眼中直線變扭曲 小心是黃斑部病變徵兆

眼中直線變扭曲 小心是黃斑部病變徵兆

2012/1/16

日前一名近視千度的電腦工程師在看報表時,忽然眼中的直線變得扭曲,雖然馬上恢復正常但最近狀況再度出現,萬芳醫院中心眼科部主任吳建良表示,當高度近視者出現直線扭曲、視覺中心有黑影的狀況,很可能是「黃斑部病變」惹的禍。

一般來說,「黃斑部病變」較常出現在老年人身上,但近日有名原本近視已千度的電腦工程師,在長期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的情況下,出現類似症狀,如看直線變扭曲、視覺中心無法看清楚。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其實高度近視者也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之一,最好先就醫做檢查以確定病情,避免拖延治療時間以免影響視力,一旦沒有妥善治療會有失明的可能。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衛教資訊指出,黃斑部屬於視網膜的中心,是眼睛在看東西時的主要區域,如色彩辨識、閱讀文字等的動作,都與黃斑部有很大的關連,因此也很容易受到光線的傷害。醫師提醒民眾,除了平時看電腦、電視之外,由於現在已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絕對要讓眼睛視度休息,別長時間緊盯著螢幕都不休息。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衛教文章建議,不但要適度給予眼睛休息的時間,記得在大太陽的好天氣下戴個墨鏡,也可多補充吃綠色蔬菜,以及富含維他命A、C、E與、類胡蘿蔔素等的蔬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