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都是急性結膜炎?那可不一定!

紅眼症都是急性結膜炎?那可不一定!

2010/12/10

一位60歲的男性病患,日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就診,主訴為右眼發紅合併視力模糊已有十天。詢問病史得知,病患曾在外就診過,診斷為結膜炎,但眼部症狀未獲改善,仍持續有眼紅、疼痛、畏光與視力模糊現象,因此改至該院就診。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張庭嘉說,在門診的初步檢查發現,患眼最佳矯正視力為0.3,眼壓則高達40毫米汞柱(正常應不超過21毫米汞柱)。進一步以細隙燈顯微鏡檢查患眼的眼角膜,發現有破皮現象,懷疑為疱診病毒感染所致,再次詳加詢問其病史,得知對側之左眼曾發生過疱疹性角膜炎病史,故再施行特殊角膜染色檢查,發現角膜上皮呈現疱疹病毒感染所特有的樹枝樣潰瘍,因此診斷為右眼疱診性角膜炎,投予抗病毒特效藥治療,目前仍在治療中。

張庭嘉解釋,疱疹性角膜炎的致病源為單純疱疹病毒第一型(HSV-1)、單純疱疹病毒第二型(HSV-2)或是帶狀疱疹病毒(HZV)。經由初次感染後,病毒會經由神經細胞軸突侵犯至神經本體,然後潛伏著等待宿主免疫力下降時再爆發出來、造成疾病。

在眼科方面,病毒會侵犯第五對腦神經-三叉神經的神經結,病毒活動化而再發作時,可能會侵犯眼角膜。症狀表現為異物感、角膜敏感度下降、畏光、紅眼以及視力模糊。臨床上則藉由螢光顯影劑將角膜染色後,經細隙燈顯微鏡檢查可見眼角膜受損上皮呈現樹枝樣缺損與潰瘍表現。他還說,男女發生比例相同,不過根據林口長庚醫院在2009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對兒童病患而言,女孩復發率較男孩為高。

張庭嘉指出,有些上皮潰瘍痊癒後,會造成深部角膜實質組織產生浸潤甚至結疤,形成所謂的疱疹病毒實質性角膜炎,有可能導致視力衰退。產生角膜炎的次數越多,角膜因浸潤而產生濁化程度就可能越厲害,甚至產生眼角膜新生血管侵入的可能性也越大,因而造成視力下降的危險性也越高。

張庭嘉進一步說明,在角膜的併發症方面,有可能在形成潰瘍處遭受到其他細菌的二次感染而產生次發性細菌性角膜炎,或者是前述之角膜濁化而影響視力。有些患者則因病毒造成眼角膜神經性病變而使敏感度下降,進而造成甚有不幸者則因角膜潰瘍難以控制,角膜過度薄化甚至穿孔破裂,此時若是傷口尚小,則可以試圖以組織膠加以修復,若是範圍太大無法修復,則需要進行角膜移植以期能保住眼球與視力。此外,病毒也可能侵犯至眼前房與隅角,造成眼壓升高而形成次發性青光眼。

在治療方面,可投予點眼、口服或是注射劑型抗病毒藥物,目的在於縮短臨床病程、侷限病灶影響範圍以及減少可能伴隨而來的疱疹性神經病變。口服或是注射等全身性藥物投予方式,其效果比局部性藥物點眼要來得好,也較可以避免因藥物使用過久,對角膜毒性影響。

另外,為避免產生實質性角膜癌造成角膜混濁,或是要控制深層眼前房伴隨性發炎時,會合併使用類固醇。但在病毒影響範圍僅侷限於眼角膜時,不可因企圖壓制發炎反應而單獨使用,最好在抗病毒藥物的掩護下併用類固醇,比較不會造成病灶擴大失控情況。輔助性治療則可點用人工淚液藥水、凝膠或是藥膏,以避免產生神經病變時,因敏感度下降造成眼角膜次發性傷害。

張庭嘉提醒,疱疹性角膜炎遠較一般紅眼症角膜炎嚴重,而無論是何種紅眼症,最好都能儘速就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