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狀角膜移植術 手術侵犯性低

層狀角膜移植術 手術侵犯性低

2010/10/19

層狀角膜移植的目的與傳統全層角膜移植不同,主要是盡量保留患者仍具功能的部份角膜,只移植取代受損組織,降低手術侵犯性、並且也降低排斥機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表示,需要角膜移植的病況,常見的是角膜白斑疤痕、角膜水腫、圓錐角膜、無法控制的角膜潰瘍或感染、退化性角膜疾病、及角膜穿孔等等,然而並非每種病情都是全層角膜受損。

陳子儀解釋,以角膜水腫為例,若只是因為內皮細胞失償,以致無法正常排出組織內的水分,那麼角膜內皮細胞移植(DSAEK)只置換角膜的最內層部分即可達到治療效果,不但避免全層角膜移植縫線可能造成的散光,保全了較強的眼球結構,術後視力恢復時間也較短。

又例如角膜疤痕,若深度未至角膜內層,或圓錐角膜,則可盡量保留患者仍具功能的角膜內皮層,深層前角膜移植(DALK)就如同房子外牆拆掉重蓋,但是室內牆上的漆,紋風不動地保留著,於是在房內絲毫感覺不出改變,人體免疫系統不易辨識出有外來組織,於是降低了排斥率。

層狀角膜移植是近年來角膜移植的趨勢,對於病況條件符合的患者而言,是個很好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