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發酵乳品是有保健功效,還是有防腐劑?

你喝的發酵乳品是有保健功效,還是有防腐劑?

2010/8/13

鑑於去年有不肖業者於稀釋發酵乳中不當添加防腐劑,今年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食用發酵乳的品質與衛生,成立專案擴大抽驗發酵乳。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分別至超市、大賣場、飲料批發商及便當餐盒等食品販售店家,進行發酵乳產品抽驗,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乳酸菌數。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制定之食品衛生標準,「稀釋發酵乳(俗稱多多)」每公克應含活性可食用發酵菌(乳酸菌數)1百萬個以上;「凝態發酵乳(俗稱優酪乳)」及「濃稠發酵乳(俗稱優格)」每公克應含活性可食用發酵菌1千萬個以上,加熱殺菌者除外。

北市衛生局表示,乳酸菌不耐熱,不耐氧氣,且有生命周期,發酵乳在生產後,乳酸菌數量在達到最高峰以後會不斷减少。而含活性乳酸菌的發酵乳,在低溫中仍然會緩慢發酵,除了酸度會增加外,活性菌數也會逐漸減少。市售發酵乳如製作過程經加熱殺菌處理,其乳酸菌已殺滅殆盡,對於想要利用乳酸菌來幫助消化的消費者,衛生局建議飲用未經加熱處理,且冷藏販售含活性可食發酵菌的發酵乳產品。

衛生局呼籲發酵乳製造或進口業者,發酵乳禁止添加防腐劑,為維護商譽應注意製作、貯放、運輸等過程,且採全程冷藏方式減緩乳酸菌衰减過程,以確保消費者所購買之發酵乳其活性乳酸菌含量符合衛生標準。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發酵乳時,應選擇有完整包裝無破損、清楚標示、有有效日期及冷藏販售的發酵乳(加熱殺菌除外),而購回的發酵乳,應立即食用或置於冷藏冰箱貯存,於短期內儘快吃完;開瓶後,儘快食用完畢,以免走味或變質。另民眾如要選擇有保健功效的發酵乳品,可選購已通過行政院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發酵乳食用,相關資料可至衛生署食品資訊網查詢(網址http://food.doh.gov.tw/FoodNew/info/InfoHealthFoodList.aspx)。

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 (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1061。以上稽查結果,可上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或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相關訊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