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復健狀況穩定 玫瑰姊妹完成治療計畫中最後術式

術後復健狀況穩定 玫瑰姊妹完成治療計畫中最後術式

2010/8/1

台灣有句俗諺:「小孩子七坐、八爬、九發牙。」認真算一算,來到台灣已經四個月的菲律賓連體嬰玫瑰姊妹,轉眼間也已經九個月大了,姊姊卡梅與妹妹卡梅麗在花蓮慈院醫療團隊的照護下恢復狀況良好,已經會翻身了,醫療團隊也會診兒童發展復健中心,安排姊妹倆接受物理、職能治療。上週五(7/30),由小兒外科主任彭海祁主刀為姊妹倆關上腸造口,讓小朋友可以利用重建的肛門正常排泄,手術過程相當順利。

姊妹倆因為臀部相連,導致生長發育過程中出現脊椎側彎的狀況。自六月五日分割手術後,姊妹倆傷口恢復良好,活動力十足。妹妹卡梅麗雖然不是很會坐,但很會翻身;而姊姊卡梅則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雖然不太會左翻,但坐得很穩,因此醫療團隊聯合照會兒童發展復健中心,安排劉盈綺與游雅婷兩位治療師分別為姊妹倆進行物理、職能治療。劉盈綺復健師表示,由於復健是長期的工作,除了定期到病房幫小朋友矯正姿勢,並誘發姊妹倆在坐、趴、爬等動作發展,也教媽媽簡單的拉筋、伸展運動,希望將來姊妹倆回到菲律賓後,媽媽也可以藉由復健動作幫小朋友矯正姿勢。

經過將近兩個月的休養,姊妹倆的活動力和食慾都恢復正常,非常地活躍。七月三十日上午,由小兒外科主任彭海祁主刀為姊妹倆關上腸造口,讓小朋友利用重建的肛門正常排泄。彭海祁主任表示,連體嬰的臀部相連,在分割手術時為姊妹倆重建大腸、直腸與會陰部,擔心傷口感染,因此為姊妹倆開大腸造口排泄,如今手術傷口癒合良好,依照治療計畫在分割手術後八周,幫小朋友關閉腸造口,利用重建的腸道與肛門正常排泄。

彭海祁主任表示,手術相當成功,預計一星期後就可為姊妹倆拆線。手術中觀察到姊姊卡梅的重建肛門傷口癒合良好,而妹妹卡梅麗肛門的一側肌肉功能尚未恢復,排泄功能將會受到影響,但可經由練習與成長發育恢復正常功能,也請媽媽艾米莉放心。艾米莉感恩地表示,姊妹倆在慈濟醫療團隊的照護下成功分割,傷口也恢復良好,而且這次手術是治療計畫中的最後一次手術,想到女兒可以不必再為手術受苦,感到相當感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