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同時罹乳癌 卻修了非凡人生學分

姊妹同時罹乳癌 卻修了非凡人生學分

2014/3/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我國女性因為飲食習慣改變,晚孕及高齡未生育女性人數年年攀升,受賀爾蒙分泌影響,導致女性乳癌發生率,近十年之間暴增了五成之多,就有一對余姓姊妹,近期雙雙不幸罹患乳癌,姊姊發現時是第三期,妹妹則是零期乳癌,雖各自都因乳癌打亂了原本該有的人生規劃,但她們卻不向病魔低頭,不管治療的痛苦,落髮使容顏改變,還是積極的面對人生,甚至鼓勵其他病友,一起對抗乳癌。

姊姊家人陪 不怕苦

這對姊妹,姊姊早在40多歲就發現胸部有纖維囊腫,卻輕忽嚴重性,偶而想到時才抽空檢查,一直到51歲確診為乳癌三期後才後悔早有徵兆卻未定期篩檢,當時,三個孩子從國小到大學都還在念書,不害怕癌症的她,只擔心自己的狀況拖累家人,即便化療頭髮整片整片的掉、口腔黏膜嚴重潰爛、食之無味,她從不喊苦。貼心的二女兒本來讀夜校半工半讀,也馬上辭掉工作,全心陪在身邊照顧媽媽,一起走過6次化療、25次電療的抗癌歲月。

妹妹治療後 積極鼓勵他人

無獨有偶,妹妹30多歲也發現乳房纖維囊腫,因從事護理工作,擁有專業背景的她特別注意自身健康,主動加入健保五年追蹤計畫,每年都做一次詳盡的檢查。在姐姐被診斷為乳癌三期的那一年,本來6月才安排檢查,警覺的提早做了乳房攝影檢查,就在姐姐確診後的三個月,她也被診斷為零期乳癌。

妹妹就不像姊姊依樣堅強了,雖然是零期就發現,但一走出門診,就開始掉淚,當時她已經申請在職進修,準備邁向人生下半場另一段旅程,卻被乳癌打亂了所有計畫,請了七個月的病假,開了兩次刀,做了30次放療。

兩人都修了 別人沒有的人生學分

但倆姊妹,卻不因高達數十次的化放療而從此對病魔舉白旗,對人生感到失落,反而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好好的對抗病魔,甚至還感受到人間的人情溫暖,修了一堂別人沒有的人生學分。

妹妹在治療之後,很快的回到了工作崗位上,在外科服務的她,每每遇到其他乳癌病友總是主動攀談交心,自己整理、分享有幫助的復健運動,希望幫助其他如癌病患,能好好對抗病魔;姊姊也因家人的陪伴,治療間從不放棄、努力面對生命,想讓自己好起來的力量,也鼓勵所有女性一定要「定期篩檢、相信醫師、正規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