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跌了一跤 竟導致無法站立

只跌了一跤 竟導致無法站立

2010/7/16

45歲的陳小姐住在草屯並在草屯清潔大隊擔任清潔員;上星期四於路邊進行清掃工作時,不小心踩到鐵罐而跌坐在路面,當時只覺得下背部疼痛,但很快的疼痛的感覺延伸到左小腿。36歲的林小姐,因為下背痛並延伸至左下腿,聽別人說:「千萬別開刀、因為萬一開不好會終身下半身癱瘓」年輕的林小姐不知該怎麼辦?但下背又疼痛難耐。而41歲的王先生是一名搬運工,約一年前因工作不慎由一公尺高的平台跌落,之後下背痛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他,雖然曾就醫求診,但症狀不但沒改善,反而治癒來愈嚴重,甚至延伸至兩大腿,令他坐立難安。41歲的陳老師則是因2~3年前,因學生的惡作劇,在他站起來不注意時將椅子挪開而跌坐地上,之後開始有下背痛情形,雖然接受復健保守治療,但疼痛不斷的延伸至兩大腿、膝蓋,左腳甚至有麻痛感,導致他無法站立、久坐。

經台中醫院神經外科門診檢查,陳老師是腰椎第4-5椎間盤突出,因椎間盤突出造成了下背部疼痛及下肢有神經根壓迫症狀;王先生則是第五腰椎及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因椎間盤突出造成背部疼痛及下肢有神經根壓迫症狀;陳小姐則是第四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精醫師解釋及說明後,建議他們接受椎間盤成形術。在接受椎間盤成形術處置後,他們的困擾消除了,重新拾回以往的生活品質。

台中醫院神經外科邵國寧院長說明,椎間盤成形術是一種利用經皮穿刺針刺入椎間盤,將低溫電漿汽化棒經穿刺針置入椎間盤,汽化椎間盤部份髓核組織以達到減壓目的,移除穿刺針及汽化棒,在傷口貼上紗布或美容膠,只要觀察60分鐘後患者即可出院回家。患者只需局部麻醉,術後除了些許的傷口痛之外,患者下背痛很明顯的立刻獲得改善且步態穩健。

邵院長表示,許多人對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必須接受開刀治療會怯步,擔心是否會造成永久性傷害甚致癱瘓,因此常「忍痛求生」,導致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而椎間盤成形術不但可以幫助患者除去病痛,還能免除他們的擔憂,生活品質很快的得到改善,是患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患者最好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