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破裂 內視鏡新手術復原快

椎間盤突破裂 內視鏡新手術復原快

2018/3/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於/綜合報導)69歲的楊先生搬重物時一用力,突然後腰劇痛癱軟,經診斷為椎間盤破裂,壓迫神經。聽聞親戚手術後下肢癱瘓,讓楊先生遲遲不敢動手術,2個月後才就醫進行新型內視鏡手術,解除痛楚。這種手術只要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短、傷口小,隔天可出院。

退化造成椎間盤突出 壓迫神經引起疼痛

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趙紹清表示,一般的椎間盤突出是退化造成,椎間盤內的髓核和纖維環一起扁化,突出後壓迫到神經,引起疼痛。椎間盤破裂是指髓核穿破纖維環流出,壓迫到神經。楊先生是腰椎第5節和薦椎第1節的椎間盤破裂,髓核流出卡在神經和骨頭中間。

不管是椎間盤突出或破裂,都可利用新型內視鏡手術,切除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手術時間僅約1小時,傷口小至0.8公分,由於局部麻醉,病患全程清醒,當接觸到神經組織時病人可即時反應,減少脊椎神經損傷風險。術後疼痛感低,可下床活動,隔天便可出院。脊椎管狹窄也可應用此手術。不像傳統手術需全身麻醉,傷口大、復原時間長。

常下背痛應是姿勢不良造成

趙紹清醫師指出,過去傳統手術造成極少數傷及神經而癱瘓例子,病患常因此不敢手術,改以保守復建或藥物治療,但如果成效不好,還是要積極手術治療,解決痛源。

脊椎會出問題,通常是姿勢不良和動作不當造成,所有下背痛的民眾,要注意改善平日不良姿勢。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切忌不當使用腰力,才能防止脊椎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