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高免疫力 減輕過敏鼻炎

三伏「貼」高免疫力 減輕過敏鼻炎

2010/6/25

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又要到了,如果您受到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所苦,中醫三伏天穴位貼敷讓您輕鬆度過炎炎夏日!

根據近代研究報告指出,接受三伏天穴位貼敷連續三年,對防治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有效率達80%以上,且身體的免疫力提升,感冒會減少,過敏現象會減輕或消失。

天主教耕莘醫院中醫科醫師廖敏宏指出,根據「天人合一」的原理,在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對穴位進行溫熱的刺激,可達到溫肺化痰的目的,治療過程係在常用於治療肺疾的穴位,將一些具有辛溫、祛痰、散寒的中藥貼敷於穴位約1至3小時,使得局部皮膚稍微發紅、出現灼熱感,對於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以及容易反覆感冒的兒童、平素虛弱多病而體質偏寒者,都有良好的調理效果。

不過,他指出,原則上穴位貼敷適用於兒童及成人,但若貼敷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或是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應接受三伏天療法。

廖敏宏醫師表示,今年7月19日、7月29日、8月9日為治療日,即中醫上所謂的「初伏」、「中伏」、「末伏」。民眾只要這三天來院門診接受貼藥一次(時間為上午八時半至下午三時),將可有效協助您對抗擾人的過敏!他提醒想要接受三伏天貼敷的民眾,請先於七月一日至十七日於門診時間至該院掛號,由中醫科醫師親自評估是否適合治療後,再行預約治療時段。提醒民眾,中醫三伏天穴位貼敷治療目前健保不予給付,必須自費接受服務,如想進一步瞭解,歡迎洽詢該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