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衛生推廣,讓「家家有手護神」

手部衛生推廣,讓「家家有手護神」

2010/5/6

5月5日(昨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立的「世界手部衛生日」,台大醫院上午舉行「家家有手護神」活動。由蕭副總統夫人朱俶賢女士、行政院衛生署張上淳副署長、疾病管制局張峰義局長、主婦聯盟胡雅美董事長及本院陳明豐院長等人聯合主持「手護之鑰」開啟儀式。

「家家有手護神」活動主要以家庭成員為主要推廣對象,希望將”洗手五時機”的觀念,深植於每個社會大眾心中,進而使手部衛生的正確觀念在每個家庭拓展開來,並與世界接軌,共同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根據美國早期研究顯示,而約有三分之一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是可藉由推動感染管制措施預防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之發生、抗藥性菌株及傳染性疾病的散播牽涉許多因素;其中,重要的傳播媒介之一是雙手。多項研究證實手部衛生是預防醫療相關感染最簡易可行、有效且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自2005年藉由強調病人安全,大力推動手部衛生運動,目前已獲初步成效,再度證明手部衛生結合其他感控措施確可有效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世界病人安全會議中再次特別強調手部衛生的重要性,世界各國政府及醫院以簽署同意書的具體行動來響應這個全球性的活動--「清潔雙手,拯救生命!(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希望在2010年5月5日能達到有10,00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醫院同步響應手部衛生活動。

藉由手部衛生推廣,希望保護自己及家人免於受到感染的風險,在醫療院所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率,避免醫療工作人員於工作場所得到感染,也防範社區感染或H1N1新型流感等新興傳染病於院內散播,促進病人安全文化。藉由此活動,台大醫院希望全民重視手部衛生的議題,並分享院方的經驗與努力的成果。

台大醫院表示,很榮幸接受疾病管制局委託,擔任國家級手部衛生示範中心,成為全國醫療院所手部衛生學習之標竿對象。藉由5月5日,聯想到每個人的五隻手指,分別代表著應執行手部衛生的五個時機,強化手部衛生概念。藉由我們的攜手合作,共同努力維護清潔安全的醫療環境及健康的家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