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啞,小心是聲帶長繭

沙啞,小心是聲帶長繭

2010/5/12

聲音沙啞是日常生活中常見問題之一,在現化社會很常見,不論是需要連續大聲使用聲音,或是演講、應酬、談天,還有歌星或老師等職業需要,更多是長期香菸刺激,都會造成聲帶傷害,小則長繭、長息肉,嚴重的產生呼吸道阻塞也是有可能。醫師說,沙啞,最重要是要找到引發原因、對症下藥,甚至手術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不久前門診來了一位約26歲女性病患,病人從事總機工作約2年,求診時主訴聲音反覆沙啞約4個月。經病人告知,4個月前和朋友至KTV唱歌,過程中有喝酒及大聲講話笑鬧之情事,當晚即覺喉痛不舒服,隔日就聲音嘶啞,雖至診所就醫,但聲音未完全改善,且症狀越來越嚴重,經朋友介紹而到該院就診。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先為病人進行一般理學檢查,由於沒有看到異狀,所以進一步安排喉頭內視鏡檢查,發現病人右側聲帶上有一結節,後來經全身麻醉進行聲帶顯微手術,病人術後聲音即恢復了許多。

洪元宗表示,聲音沙啞最好還是看一下醫師,以及早治療,另外唱歌時最好量力而為,平日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並且減少菸酒等刺激物,以免聲帶長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