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元宵吃湯圓 慎防老幼吃湯圓「食不下嚥」

歡慶元宵吃湯圓 慎防老幼吃湯圓「食不下嚥」

2010/2/26

農曆春節剛過,元宵節緊接著又將登場,最近除了傳統的提燈籠、賞燈儀式超熱門外,最重要的就是全家人都來上一碗熱熱騰騰的湯圓,光田綜合醫院在家節前夕提醒民眾湯圓雖然好吃,但由於比其他食材更難吞嚥,吃的時候務必要細嚼慢嚥,分成多口慢慢吃,才不會發生被湯圓噎到窒息的危險,讓「食不下嚥」破壞了歡度佳節的氣氛,甚至斷送寶貴的生命。

光田腸胃科何建興醫師表示,平時在門、急診中就有發現民眾被異物噎到食道或呼吸道的狀況,卡住的異物從貢丸、花生米、牙套、錢幣到魚刺等可說是琳瑯滿目,醫師表示如果異物是卡在食道,還可透過內視鏡或外科手術取出或推入胃部,但如果異物正好卡住了呼吸道,恐怕第一時間就會造成窒息而危及生命,必須特別注意。

尤其每年元宵節或冬至吃湯圓時,被湯圓噎到的情形更是層出不窮,通常發生的對象以咀嚼能力差的老年人及孩童居多,因此要特別提醒民眾食用湯圓或麻糬類食品時千萬要小心注意。萬一不甚被噎到時,應力持冷靜,設法透過正確的哈姆立克急救法將異物排出,並呼叫救護車送醫才是保命之道。

醫師也提醒,老人家或幼兒吞嚥能力不好,應儘量避免食用湯圓麻糬,如果真的要吃,一定要

將湯圓分成小口食用,最好不要一邊講話、看電視,以免分心。吞嚥時的姿勢也有影響,頭部角度往下時,氣管開口較小,所以吃東西時盡量採低頭的角度,仰著頭吃東西反而容易嗆到或噎到。有配戴假牙的老人家,則要記得將假牙固定好,因為假牙搖晃或脫落也會影響吞嚥的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