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注意熱量!減卡湯圓簡單做

吃湯圓注意熱量!減卡湯圓簡單做

2018/3/2(2022/3/15 4:58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元宵節來臨,東方人習慣吃湯圓應景,祈求新的一年圓滿順遂。但湯圓屬糯米製品,不僅小孩、老人食用時注意不可囫圇吞棗,少部份民眾在食用時也要多注意熱量超標。

包餡湯圓4顆 熱量等於1碗白飯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提醒,湯圓為糯米製成,熱量高。市面上多種口味如芝麻、花生湯圓熱量更高。包餡湯圓4顆熱量就等於一碗白飯。加上高糖度的湯底,圓滾滾的湯圓吃下肚,肚子也可能發胖而圓滾滾。

想要享受美味湯圓,除了適量食用外,可以減少澱粉類(糯米粉)的攝取。可嘗試加入天然食材如地瓜、南瓜、山藥、胡蘿蔔等蒸熟後加入糯米澱粉製的湯圓中,除減少原本糯米含高量不容易消化的枝鏈澱粉,減少腸胃不適、長者消化道負擔外,還增加天然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素。湯底可更換為用天然水果切丁取代砂糖,亦可使用天然食材白木耳增加飽食,降低身體負擔。

孩童、長者食用 應切小塊並陪同

鹹湯圓也是大眾的愛好口味,可放少點鹽巴調味、減少高熱量的油蔥酥,另外加入蔬菜、茼蒿、葉菜類蔬菜或菇類增加纖維,以蔬菜高湯調味便可享用美味的又無負擔的元宵湯圓。

以往常遇到小孩子吃東西太快和吞嚥功能不好的長輩,吃湯圓時未切小塊食用,導致噎住就醫急救,延誤急救發生憾事。家中如有孩童及咀嚼能力不佳的長輩,應避免食用湯圓造成噎住的風險。如果想吃也建議將湯圓切小塊、細嚼慢嚥、並且陪同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