ㄅㄆㄇ口齒不清 「大舌頭」4歲前矯正9成可改善

ㄅㄆㄇ口齒不清 「大舌頭」4歲前矯正9成可改善

2010/2/10

您會因為家中的小朋友口齒不清,而擔心日後念小學被同學譏笑「大舌頭」、「臭乳呆」嗎?其實,這常是兒童學習能力、環境因素或是注意力等造成,並不是構音器官構造或智力有異,是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善的,尤其是4歲前的小朋友,有近9成只要接受矯正即可改善。家長宜儘速帶至醫院接受簡單而有效的評估,以確定是否須接受治療。

臺北縣立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政謙說明,許多學齡前的兒童常因口齒不清而被認為是俗稱的「大舌頭」或「臭乳呆」其實這是臨床上兒童構音異常最常見的現象之一。主要是兒童對於子音如ㄅ、ㄆ、ㄉ、ㄊ、ㄍ、ㄎ等及母音如雙韻母ㄞ、ㄠ等的使用不正確。家長常聽不懂或聽不清楚兒童說的話,常是因為子音的發音不正確。

因為有些子音如ㄅ、ㄆ、ㄍ、ㄎ較好模擬學習,但諸如ㄗ、ㄘ、ㄙ、ㄐ、ㄑ、ㄒ則困難度較高,因此這和兒童的年齡及能力均有關。根據國內統計,大約三歲以前ㄅ、ㄆ,ㄇ,ㄉ、ㄊ,ㄍ、ㄎ、ㄋ、ㄌ大部分會完成,而ㄓ、ㄔ、ㄕ則要等到四歲半以後。所以兒童有無構音異常,需注意他的年齡層及錯誤音的種類,而不是說不清楚就是異常。

楊政謙醫師指出,兒童構音異常主要是功能性的問題,並非是構音器官構造或是智力出現異常,常是學習能力、環境因素或是注意力等造成,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善。

所以對孩子有口齒不清的現象時,家長應帶至醫院接受簡單而有效的評估,因為有些智能異常、過動兒、聽力障礙,或是結構異常如隱性顎裂等,均有可能造成說話不清楚的現象,而須同時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