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間適量飲酒保健康

春節間適量飲酒保健康

2010/2/16

今年春節的假期,大多數的人會利用假期與家人團聚,享受天倫之樂,敘敘舊,吃吃大家習慣的食物,喝點酒,聊聊是非,這是人們在繁忙生活中的共同模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消化內科主任蘇光中說,酒是人類最早的飲料之一,在難得的長假期,享受美食,藉酒助興時要注意幾件事:

  1. 酒不要喝的太多
    蘇光中指出,喝酒會引起急性胰臟炎,這是消化系統最嚴重的疾病之一,過量飲酒會引起大量胰臟細胞壞死,釋放出許多消化酵素,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導致多個器官衰竭而死亡,雖然不是每個喝酒的人都會發生急性胰臟炎,但總不好用自己的健康或生命作賭注。
  2. 酒不要喝的太快
    酒喝的太快,尤其是烈酒,會造成胃部猛烈收縮,引致很嚴重嘔吐,這種嘔吐會造成胃與食道交界處的裂傷,出血。因此常在酒足飯飽後,吐出鮮血來,嚇壞剛剛還把酒言歡的一群人,不是很煞風景嗎?
  3. 酒不要喝的太久
    假期很長,但不要天天喝酒。蘇光中表示,肝病是國人的國病,許多控制穩定的肝病患者,常常在假期中或假期後症狀惡化,只好提前收假回院報到,這些都會破壞歡樂團聚氣氛。

適量飲酒確實也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帶動歡樂氣氛,只是對每個人而言,每次舉杯都是意志、健康的考驗。蘇光中提醒,如身體有任何不適症狀,建議儘早就醫治療,別讓春節假期造成往後身體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