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假期byebye 4招告別收假症候群

歡樂假期byebye 4招告別收假症候群

2014/2/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年假六天剛結束,你是否對於起床上班感到特別無力?瞌睡蟲揮之不去,上班時覺得容易疲憊?心思不易集中?如果你有以上情形的話,提醒您!這也許是「收假症候群」之一!

假期結束 自我調整放假心理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身體及精神狀況在工作期間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每當放長假期或節日後,因放鬆過度,或多或少就會出現假期後綜合徵的徵狀,包括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有不正常肌肉痠痛或心跳太快,以至焦慮、空虛或容易發怒等。因此,年假剛結束,生活作息要快快調適,可運用4招調整收假的心態,才不會一收假就出現適應不良的症狀:

1)建議在假期的最後一、兩天,提早讓自己處在「開始上班」的狀態,避免規劃易造成情緒興奮的活動,而讓自己擁有較為靜態、舒緩的日常活動。

2)安排到附近的戶外景點走走,讓喧鬧的心靈暫時沈澱。例如:利用白天從事休閒運動或留在家裡看看書,多充實自己。

3)調整心態,將休假及工作當作是常態性循環,這樣的調整讓我們比較容易以平常心恢復上班的生活。

4)建立計畫,將工作的項目重新進行盤點並且建立待辦事項,讓腦袋逐步恢復警戒的備戰狀態,當我們為大腦列出明確的目標後,方向自然變得比較清楚。

此外,如持續出現心情低落,焦慮不安,或食慾及睡眠失調,甚至明顯影響工作狀態及社交功能等,衛生局建議您可諮詢專業機構,如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亦可預約本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免費「高關懷會談服務」(02-24300195),讓心理諮商專業人員陪伴您一起走過低潮時期,協助您找尋想法上的盲點,嘗試解決生活的煩憂,擺脫「收假症候群」的惡勢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