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尿尿有泡泡,我真的要洗腎嗎?

只是尿尿有泡泡,我真的要洗腎嗎?

2010/1/15

一位身高178公分,體重85公斤,35歲的年輕男子乘坐輪椅入病房,臉色蒼白呼吸費力,說話時會喘,血壓高達250/160mmHg,有高血壓已10年,自覺無不適症狀,未服藥控制。下肢有水腫的現象,用手指按壓時,皮膚凹陷無法立刻彈回,(右腰痛已3天,尿中有血及有泡泡尿已經2個月,已為是尿道感染,自己買消炎藥吃,本以為多喝水就會好,但是醫師說我可能要洗腎了,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我只不過是有點不舒服而已。)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腎臟內科姚美惠護理長表示,像王先生這樣,被診斷為末期腎臟病患者已經越來越多且越來越年輕化,台灣腎臟醫學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洗腎醫學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洗腎人口密度已為全球第一,慢性病已成為我們的「新國病」。

姚美惠強調:唯有平時多謹腎檢查123永保腎安康。

  1. 尿液檢查:
    泡泡尿是尿中有高濃度的蛋白質(俗稱蛋白尿),這可能是腎臟病的初步徵兆,解尿頻率改變、次數變多、尿量減少及尿中有血,應儘早就醫檢查。
  2. 抽血檢查:
    如尿素氮、肌酸肝過高應進一步檢查以評估是否罹患慢性腎臟病。如有高血糖、高血酯也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3. 定期量血壓:
    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應控制以避免併發腎臟病。

姚美惠提醒民眾,身體小症狀、護腎莫輕忽、愛護腎臟才能擁有美好的腎利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