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才是「早產兒」考驗的開始

出院才是「早產兒」考驗的開始

2009/11/10

台大醫院兩年一度的早產兒回娘家活動,今年於11月初在兒醫大樓B1舉行, 100位的巴掌仙子齊聚一堂,擠滿了活動會場,小朋友又跑又跳的,完全看不出來當年曾經歷危險關頭。

大多數的早產兒父母面臨小寶貝要回家,是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擔心小寶貝能不能安全長大?擔心自己有沒有能力獨自照顧『小』嬰兒?早產兒的出院正是另外一個階段考驗的開始,環境中也存在著多種對於小小巴掌仙子威脅的致病菌。當醫療團隊努力在出生階段照顧這些早來的天使克服難關後,我們只成功了一半;另一半是出院回家後的成長與挑戰,這需要家庭的努力、也值得社會大眾與政府單位重視。

急性細支氣管炎好發於小於兩歲的嬰幼兒,高峰是六個月到一歲間,美國每年約五萬到八萬個嬰幼兒住院是導因於這個疾病。是病毒感染了細支氣管,造成細支氣管黏膜受傷腫大,並堆積脫落的黏膜細胞無法排出,阻塞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的症狀。

引起急性細支氣管炎最主要的病毒就是「呼吸融合型病毒」,與麻疹、腮腺炎病毒屬同一家族。其致死率約為2%,但在高危險群病人,如早產兒,其致死率更高。國外對於早產兒建議在呼吸融合型病毒活躍的秋、冬季節施打預防性抗病毒免疫球蛋白,讓這些脆弱的早產兒生長過程中免於受到呼吸融合型病毒的威脅。

在提高了早產兒存活率之後,如何提供讓我們的巴掌仙子能在這一條長遠的路上,走得順遂,成為健康的下一世代公民是我們責無旁貸的另一項使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