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溜溜球效應 減肥從”體適能”開始

拒絕溜溜球效應 減肥從”體適能”開始

2009/9/29

每天忙碌的生活,使許多人對維持規律的運動已是力不從心,年輕時的強健體魄也就逐日減退而不自如。不僅如此,體重也因此隨年齡的增加,日漸上升,讓許多人對「上年紀」這回事感到害怕。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曾頌惠表示,目前科學界已明白肥胖不僅僅是體重過重而已,肥胖還和許多疾病的發生或惡化有關,如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關節炎、下背痛等。面對因肥胖所引起的醫療成本日漸增加的問題,預防肥胖與積極治療肥胖已是本世紀重要的課題之一。但是就像世界衛生組織所推廣的「關節養護」觀念,老年人可以積極的態度來對抗像關節炎這樣的病痛,年紀增加所伴隨者的體重的增加,也可以從積極的個人健康管理態度來預防。

根據1995年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每星期多消耗2000大卡的能量(即每天藉由運動消耗300卡左右的熱量)即可促進健康,同時還可減少多種慢性病的危險因子。要消耗300卡左右的熱量意味著每天多走約1小時的路。

很多人可能有這樣的經驗:身體有些不適感,但是上醫院檢查又說沒毛病。那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這時候大家可能會絞盡腦汁,開始想下一步要花多少錢進行較「精密、先進」的檢查。其實事情可以更簡單,而且我們發現許多人在這方面都忽略了,那就是了解自己的體適能。曾頌惠醫師說,體適能是指一個人的心臟血管及肌肉等組織皆可充分發揮機能即能勝任日常工作,並有餘力享受休閑娛樂生活,又足以應付突發緊急狀況的綜合身體能力。良好的體能也較不會罹病或失能。

體適能又可分為心肺功能的適能、肌力與肌耐力的適能、柔軟度的適能以及身體質量的適能。曾頌惠醫師指出,平時常從事有氧運動的人,例如每星期都會騎腳踏車、慢跑、游泳三回以上,它的心肺體適能應該能維持良好的狀態,因為這些運動主要就是訓練一個人的心肺耐力。同樣的因為在從事這些運動時身上許多肌肉也被訓練到所以肌耐力也應該不差,但是若和每星期都從事肌力訓練如利用重量機、啞鈴做相關部位的肌力訓練的人相比,有特別經過訓練的部位之肌力一定較好。經常做瑜珈、柔軟操的人之柔軟度通常很讚,因為這些運動的方式多以拉筋的方式進行。曾醫師說,在門診就經常見到許多每天在公園做伸展操的阿媽們的柔軟度,是許多年輕的上班族比不上的。

您可能早就想減重了,但是老是效果不彰。不要氣餒,因為這是非常常見的現象,不是只有你做不到。減重要成功一定要「知行合一」地、積極地進行個人健康管理。在開始您的減重計劃前,不妨先了解您的體適能,這樣,您將會更知道從何處加強。

曾有一位小姐試盡許多減肥手段,但都無法得到滿意的效果,但在接受體適能減測後,發現其實她的心肺耐力不佳。曾頌惠醫師說,心肺耐力不佳的原因之一應是她平常很少運動,同時也可能是經常使用不當的減肥手段,影響了心肺耐力;而且心肺耐力不佳,要從事對維持減重效果非常必要的運動時,就常力不從心,結果體重就像溜溜球一樣,下下上上。目前醫界已證實減重發生「溜溜球症候群」是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