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區「愛的麵包」服務 呵護厝邊長者

大安區「愛的麵包」服務 呵護厝邊長者

2009/8/11

臺北市大安區獨居長者有475人,其中低收入獨居長者有43人,除了靠政府醫療與福利政策外,平日生活自理,與人互動少。98年度為「弱勢族群關懷年」,為推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自98年4月結合東方工商高級職業學校、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喬治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推動30位低收入獨居長者免費送麵包或點心服務,至今已服務200人次,為長者帶來生命的溫暖,增進人際互動,減少疏離感。

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愛相隨志工」結合學校、中心診所醫院營養師及華山基金會志工,透過每週四定期分送麵包、點心給低收入獨居長者,依其個別需求提供關懷訪視、家事服務、陪伴就醫、營養評估、問安、諮詢及轉介等服務,使其生活充滿溫馨、感動,不因行動不便與身體的不適,也能與外界接觸並接受關懷。送麵包關懷訪視田爺爺,高齡87歲,由社區居民集結愛心並提供大樓一隅居住,有弱視且體力不便於行,由大樓管理員代買三餐,除志工陪伴就醫,每週等待送麵包並接受志工的問安關懷,是他最大的快樂與生活寄託,像這樣的小故事不斷的在志工的身邊發生,這也是志工夥伴動力的來源。
  
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李碧慧主任表示,志工與學生攜手合作,由學生親自製作麵包、蛋糕等點心,從「攪拌麵團」、「靜置醒麵」、「手工成形」、「烘焙麵包」、「麵包出爐」等過程,注入滿滿的愛與貼心的關懷。藉由志工送麵包服務,瞭解及關懷獨居長者的日常生活,協助連結醫療照護及社會福利資源,並適切評估長者身心靈狀況與相關之社會需求,以期提供整體服務。

東方工商高級職業學校李世智校長表示,青少年學生受教過程缺乏人際互動,在課堂中學習多以課業為主,對於人際互動、愛與關懷的學習多有不足。本年度與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致力推廣學生服務社區理念,學習分享與關懷文化,利用各種機會教育,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並關懷弱勢族群,提升溝通技巧及關懷技能,亦增加「健康弱勢者」受照顧的機會。

藉由「愛心烘焙暖獨居、志工傳愛耕福田」活動拋磚引玉,呼籲社區熱心人士響應推廣及引起各級學校的共鳴,在地參與關懷服務工作,為社區中的長者提供適切的照顧。洽詢電話:27335831轉220,活動訊息請上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網址htpp://dan-tpc.doh.gov.tw 查詢,歡迎您的加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