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控血糖 關懷”糖爸爸”

快樂控血糖 關懷”糖爸爸”

2009/7/28

您家中也有糖爸爸嗎? 父親節前夕,有些糖爸爸卻不開心。糖尿病是台灣最大的慢性病族群之一,其中約超過80萬糖尿病患介於51至80歲,這些多半應享受含飴弄孫快樂的長輩,卻有可能快樂指數不及格 !根據最近一項針對糖尿病友控糖態度的調查顯示,「難以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標」最嚴重影響心情、其次為「藥品副作用多」與「服藥方式太複雜」!

這項針對糖尿病友所進行的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N=231)顯示,超過五成糖尿病患沒聽過「糖化血色素」!對糖化血色素之於血糖控制的指標意義認識不足!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 許惠恒醫師指出,台灣約有七成的糖尿病患無法達到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的控糖標準:糖化血色素≤7%;糖化血色素不僅可反映病患近二至三個月內的血糖控制情形,更是近年來臨床評斷的重要指標,每下降1%糖化血色素濃度,周邊血管併發症如傷口難癒合、足部截肢等風險可下降43%、小血管併發症可下降37%,糖尿病相關的死亡風險更可降低超過兩成;目前台灣糖尿病患平均糖化血色素約為7.7%,仍有下降空間。

調查中高達八成的糖尿病患曾出現頭暈、飢餓感強烈、全身無力虛弱、盜汗等現象。七成會於門診時求助醫生,兩成求助於家人;顯示在控糖過程中,專業人士與家人角色的必要性! 調查同時發現,超過四成的50歲以上患者對低血糖症狀不了解,顯示高年齡層對糖尿病的自我意識能力、處理能力皆偏低,需要他人協助較多。

根據今年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所公布的研究顯示,嚴重低血糖症狀會讓邁入60歲後糖尿病患的死亡風險更高! 許惠恒理事長提醒,如果家中老年糖尿病患無法表達症狀,一旦血糖偏低,家人又對於低血糖認識不足,無形中置糖尿病患家人於高風險中!病患應隨時跟醫師討論避免低血糖的治療與處置方式。

另外,此調查在自評快樂程度時,發現其實糖尿病友最希望的是家人給予協助! 年齡層越高,越希望家人給予協助,如「提醒用藥時間與回診日期」、「協助追蹤、記錄血糖」與「多外出活動」! 顯示糖尿病友在控糖過程中,家人的確能發揮積極角色!因此,在父親節前夕,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呼籲所有糖尿病友家庭,平時不僅應多口頭關懷糖尿病友,實際協助參與讓控糖之路更快樂!

【活動預告】8/8(六)控糖88園遊會— 快樂控血糖,關懷糖爸爸

為了更進一步讓更多家人與病友認識糖尿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特地於父親節舉辦「控糖88園遊會」,希望全家牽起手,控糖動一動!現場除有免費血糖健診、控糖親子操,還可藉由歡樂動感的體驗式遊戲認識控糖知識、低血糖等,讓更多大小朋友成為控糖生力軍!活動時間為8月8日(六)下午2點至6點,在台北市信義新天地A10停車場(香堤廣場側),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