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麥子美語夏令營 遊戲中快樂學英文

小小麥子美語夏令營 遊戲中快樂學英文

2009/7/22

「一二三抓食指」是大人小孩都會玩的遊戲,數到三,伸出的食指要迅速躲開,張開的手掌則要抓住食指,抓到食指的人就贏了。這個遊戲如果用英文來玩,又要怎麼玩呢?第五屆「小小麥子美語夏令營」的老師就帶小朋友玩了英文版的「一二三抓手指」遊戲,小朋友不但照樣玩得得很high,而且也學到mosquito(蚊子)、catch(抓)兩個英文單字。暑假到了,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設)和美國矽谷生命泉靈糧堂合作,自廿日起一連五天的下午在大南國小陪伴小朋友快快樂樂學英文。為照顧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子弟,基金會以免費參加的方式鼓勵他們參加,這次共有十六小朋友來自低收、中低收家庭。

從2005年暑假開始,一粒麥子基金會每年都和美國來的短宣隊合作,舉辦「小小麥子美語夏令營」,帶動小朋友對美語的興趣。美語師資以美國各大學及研究所的華裔青年為主,他們透過英文歌曲教唱、短劇表演、美語會話、單字練習等生動活潑的教學,以及好聽的英文故事,幫助小朋友自我形象的提昇及與人擁有良好的互動關係。第五天的最後一堂課是結業式,依往例會安排一場成果發表會,回顧暨展現小朋友五天來的學習,美語老師也會表演一段以福音為主題的音樂默劇。

低年級班,有部份小朋友對廿六個字母的書寫不熟,因此老師從大小寫教起,中間穿有趣的遊戲。例如:走到戶外,玩傳接球遊戲,學習pass、catch兩個單字,以及練習基本的問與答「what’s your name?My name is──. 」中高年級班製作自己的桌上型名牌後,從「All about me」開場。每位小朋友先在白紙中間畫上自己的畫像,周圍的空白處分成四等份,根據Family(家庭)、Favorites(喜好)、Dream/Future(未來的夢想)、Talent(才能)四大主題,在師生一問一答間,學習如何介紹自己。「Very cute!」看了小朋友的圖文,老師不住的發出讚美。剛上課,小朋友略顯害羞,之後就逐漸露出活潑的本質。「老師,我們還沒有選班長吔?」下了課,則會圍著老師天南地北的聊。「老師,你為什麼會是美國人?」

今年「小小麥子美語夏令營」最大的特色是小班教學,去年一個班級都超過廿人,今年則維持在十五人以下,大幅增加了師生互動的機會。參與的小朋友,除了大南國小的學生外,還有台東市附近的小朋友。「放暑假了,孩子在家都在看電視,很高興有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小朋友學習英文。」「孩子在學校有學英文,讓他參加是希望增加與外國人互動的機會。」這是家長的心聲。

帶領短宣隊回台灣辦美語夏令營的美國矽谷生命泉靈糧堂張玉明牧師表示:「孩子們參加短宣隊是一個成長與磨練的機會,回美國以後,他們的父母告訴我,孩子改變了,變得更感恩!有別於以往大都是接受的角色,而短宣隊讓他們透過付出了解到愛的本質,也才體會『付出』比『接受』來得更美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