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小心幼童氣喘復發

夏日炎炎 小心幼童氣喘復發

2009/7/21

氣喘已成為臺灣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衛生局提醒,暑假到來要加強注意學童健康管理的責任,協助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隨時注意其健康狀況,降低過敏氣喘發作的機會,定期安排氣喘防治過敏篩檢之預防保健活動,是落實疾病次段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維護健康與增進生活品質的不二法門。

臺灣由於地處亞熱帶,從7月份至8月份,常是一年氣溫最炎熱,夏天氣候溫度與濕度相對較高(溫度可達35oC而濕度可達80%以上),每天的天氣濕度及溫度,由於受到夏季常見的午後雷陣雨,甚至颱風的影響,有時在一天之內就會產生劇烈的變化,再加上由於天氣太熱,很多家庭或工作場所,皆啟用冷氣空調,為了節省能源,而緊閉門窗以致室內通風不良,造成室內過敏原與空氣汙染物的大量累積。又由於天氣太熱,很多氣喘孩童,受不了酷熱的影響以及冰品甜食的誘惑,在大量攝取冰品之後,使得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過敏氣喘孩童發作。綜合上述的原因,使得近年來過敏氣喘孩童,急性氣喘發作的比率呈現顯著的增加。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度提供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過敏免費篩檢服務,從即日起至8月31日止。衛生局提醒尚未進行過敏原篩檢抽血檢查之氣喘高危險群學童,儘早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仁愛、陽明、和平、中興及婦幼)接受過敏抽血檢查。

目前已發送過敏檢驗通知單學童達4,341人,截至7月15日已抽血1,249人。自7月20日起,過敏抽血時段:除原一般時段,新增夜間及假日,可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仁愛、陽明、和平、中興及婦幼)的急診檢驗科櫃台進行過敏原篩檢抽血檢查,並可累積市民健康卡2點,請家長多多利用暑假期間維護學童健康權益的機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增夜間及假日過敏抽血服務,可洽詢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電話:02-2720-8889轉1801~1808)、臺北市民當家熱線(電話:1999轉9)、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或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希望增加過敏抽血服務時段的新措施,讓氣喘高危險群學童藉由夜間及假日時段的便利性,讓氣喘高危險群學童能接受過敏原篩檢服務,透過過敏篩檢服務維護每位學童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