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衰竭飲食原則(一)

慢性腎衰竭飲食原則(一)

2009/6/5

當腎臟發生病變時,無法有效將含氮廢物排出,以致造成過多含氮廢物堆積在血中,引起中毒現象(如尿毒症),嚴重時尿液排泄減少,致過多的鈉離子及鉀離子無法靠腎臟排出體外。此時期應配合腎臟科醫師的治療建議,同時搭配營養師依據個人狀況評估所設計的個別飲食計畫,給予足夠熱量,適度調整飲食中的蛋白質、磷、鈉、鉀、水份以保護殘餘腎功能、減緩腎臟功能的衰退或減輕臨床症狀與併發症的產生。

如何預防腎臟病

  1.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鍊球菌感染),必須立即根治:抗生素服用要徹底,不可中途而廢,否則鍊球菌容易感染腎臟發炎。
  2. 亂服成藥與止痛劑殘害腎臟,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
  3. 暴飲暴食有害腎臟健康:人體吃下大量的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產生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飲食過量、暴飲暴食、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4. 婦女懷孕前需作腎臟功能檢查:婦女懷孕時,會加重腎臟負擔,如果有相當程度的腎臟病時可能馬上惡化演變成尿毒症,到達﹝洗腎﹞之程度。
  5. 有腎臟病時,請看專科醫師,不亂吃草藥偏方,加速惡化。
  6. 適量(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很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
  7. 嚴格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尿酸。
  8. 喝乾淨無污染自來水,不喝成份不明井水或河水,不吃、不飲用不合格加工食品。
  9. 每年需做腎功能檢查(尿液、血壓檢測)。

控制蛋白質原則

  1. 早期腎功能不全時,給予限制飲食中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故蛋白質攝取量以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0.6~0.8公克為宜。
  2. 控制蛋白質的同時,須配合足夠熱量的攝取,因為熱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增加含氮廢物的產生。
  3. 每日建議的蛋白質攝取量,其中50~75%需來自高生理價的動物性蛋白質,如:雞、鴨、魚、肉類、雞蛋、牛奶、黃豆製品(豆腐、豆包、豆皮、豆干)。
  4. 米、麵類及其製品均含有相當量的低生物價蛋白質,不可隨意食用,如:
    ‧豆類:毛豆、紅豆、綠豆、蠶豆、皇帝豆、菜豆、豌豆仁等。
    ‧麵筋製品:麵筋、麵腸、烤麩等。
    ‧堅果類:花生、瓜子、核桃、腰果、杏仁等
  5. 為避免限制蛋白質下可能產生熱量不足的營養問題,可利用葡萄糖聚合物及低氮澱粉,做出可口且熱量高的低蛋白點心。
    (1)精緻糖:砂糖、白糖、冰糖、蜂蜜、薑糖、水果糖
    (2)葡萄糖聚合物:糖飴、粉飴。
    (3)植物性油脂:大豆油、花生油、橄欖油、花生油…等。
    (4)低氮澱粉類:澄粉、玉米粉、太白粉、冬粉、涼粉、粉皮、西谷米、粉圓、蓮藕粉、冬粉、米粉…等。

限磷原則

  1. 腎功能不全者,適當限制飲食中磷含量至最低需要量:600~800毫克/天,可以減緩腎功能的衰退。
  2. 若使用磷結合劑如醋酸、碳酸鈣應於餐中與食物一同咬碎服用,才能達到比較好的降磷效果。
  3. 含磷高的食品
    全穀類:全穀類、全麥製品、薏仁、蓮子、紅豆、綠豆、小麥胚芽、糙米(麩)。
    乳製品:鮮奶、奶粉、羊奶、優酪乳、養樂多、起司。
    豆、蛋、肉類:黃豆、黑豆、豆皮、蛋黃、魚卵、動物內臟、軟骨類(蝦米、吻仔魚)、魚丸、貢丸、肉鬆。
    堅果種子類:花生、瓜子、腰果、核桃、芝麻、松子、杏仁、開心果、栗子、葵瓜子、山粉圓。
    其他:健素糖、酵母粉、可樂、汽水、可可粉、巧克力、卵磷脂、肉汁、雞精、濃湯、火鍋湯、濃茶、花粉、啤酒、咖啡。

限制鈉原則

  1. 若有水腫、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需配合限制鈉飲食,應禁食任何醃製及添加鹽的各種加工食品、濃縮食品,每日鹽份攝取量須依照指示食用,烹調時可用白醋、蔥、薑、蒜、肉桂、五香、花椒、胡椒粉、八角、香菜、檸檬汁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
  2. 醬油、味精、味噌、沙茶醬、辣椒醬、蕃茄醬等含鹽量高的調味品須限量食用。

(作者 / 營養師陳羿云)

慢性腎衰竭飲食原則(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