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衰竭飲食原則(二)

慢性腎衰竭飲食原則(二)

2009/6/6

鉀的控制原則                          

  1. 腎衰竭會降低排泄鉀離子的能力,但只要腎臟病人排尿量達一千毫升以上,即使飲食未限制鉀離子的攝取通常也不會產生高鉀血的發生。
  2. 若慢性腎衰竭病人有尿量減少、少尿症、酸血症、感染、手術、創傷致分解代謝增加,或使用類皮素均可能造成高血鉀。
  3. 飲食中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因而造成身體組織蛋白的分解,也會間接造成血鉀高。
  4. 鉀離子易溶於水,普遍存於各種食物中,蔬菜切小片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以減低鉀的攝取量。食物經熟煮後,鉀會溶解於湯汁中,故少喝菜湯或避免生食蔬菜。
  5. 含鉀高的食物,包括太陽瓜、草莓、哈密瓜、奇異果、桃子、芭樂、釋迦、香蕉、榴槤、龍眼、棗子、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蕃茄醬、濃肉湯、雞精、中草藥燉品、人蔘精、咖啡、茶、運動飲料等。
  6. 市售低鈉或薄鹽(醬油)或半鹽、低鹽等,常將鹽份中的鈉離子以鉀離子取代,不宜任意食用。  
  7. 除非必要,勿任意限鉀,因為鉀離子攝取量減少與高血壓有相關性。

限制水份原則

  1. 體內水份過多會導致呼吸急促、高血壓、充血性心衰竭及肺積水。當少尿及水腫時要限水,每日水份量為前一天尿量再加上500 ~ 700毫升的水份來估計。
  2. 可用固定容器裝好一天所需的水量平均分配飲用。
  3. 解渴方法:
    A.用水漱口後,再將水吐出
    B.將開水或檸檬水結成冰塊止渴
    C.食用冰水果切片
    D.嚼清涼口香糖或含檸檬酸硬糖

熱量補充技巧

  1. 多利用油煎、油炸、加糖等烹調方法以提高熱量的攝取。
  2. 攝取低蛋白甜湯點心時,限制水分的患者,則需注意水份的攝取量。
  3. 利用市售低蛋白澱粉產品取代一正餐如炒米粉(冬粉)、蘿蔔糕,將米(麵)食集中其他二正餐攝取,可以豐富當餐主食飽足感。
  4. 烹調用油選擇低飽和度的植物油為主,如沙拉油、芥花油、橄欖油。
  5. 低蛋白產品介紹


(作者 / 營養師 陳羿云)

慢性腎衰竭飲食原則(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