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悲劇發生 掌握黃金急救時間

避免悲劇發生 掌握黃金急救時間

2009/5/20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 小兒科謝德貴主任表示,日前由救護車送進一位僅六個月大的嬰兒至該院急診室,只見嬰兒全身軟趴趴,由救護車人員邊做心肺復甦術,邊送進急診室。原本嬰兒的血壓偏低、血液酸鹼值為PH7.0,經醫護團隊急救後恢復生命跡象,並住院進一步治療,狀況穩定後已出院。

謝德貴主任指出,此案例沒有留下後遺症,重點在於媽媽掌握了黃金急救時間。一般窒息若超過五分鐘,就會造成腦部不可逆的傷害,而留下後遺症,甚至死亡。由於這位媽媽不慌亂,將所學的急救術應用上,在發現寶寶趴著,口鼻被棉被悶住,立即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及心肺按摩,等到救護車來後,再由救護員接手急救。由於掌握了黃金急救時間,故沒有造成缺氧後之神經併發症,是不幸中的大幸。

謝德貴主任表示,「六個月大的嬰幼兒已會翻身,有些家長會以為,小寶寶趴著時若仰頭累了會自己翻身。其實,如果是趴在比較軟的床上或是厚棉被上,寶寶可能無法翻身的。」因此,家屬要多加注意!

謝德貴主任說,萬一發生窒息的情形,家屬也必須要掌握救護車到之前的黃金時間給予急救處置。如果是噎到,可以做「哈姆立克急救」;如果沒有呼吸心跳,則施行「心肺復甦術」。

近年來,急救處置除了醫生在醫院急救外,也已推展「到院前急救」。目前救護車人員多經過「緊急醫療救護人員急救訓練」(簡稱EMT),也呼籲家中有老人或小孩的民眾參與學習急救訓練,在急救推廣協會、紅十字會、衛生局及各大醫院都有辦理相關急救訓練課程。謝德貴主任鼓勵民眾學習相關急救術,以避免家庭悲劇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