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ㄍ一ㄥ皮笑肉不笑 熟女眼皮一跳4個月

太ㄍ一ㄥ皮笑肉不笑 熟女眼皮一跳4個月

2009/4/30

許多人都曾有過眼皮不自主跳動的經驗,民間也流傳著眼皮跳代表福禍將至的說法。多數人眼皮跳動的情況並不會一直持續,通常在2到3天後,甚至只是短短的幾分鐘內就會自動停止,並不會造成困擾。不過一名年近40歲的熟女竟然連續4個月左下眼皮跳個不停,求助醫師後才發現,是用眼過度與太「ㄍ一ㄥ」惹的禍。

這名粉領族就醫時自述左下眼皮跳個不停,雖然偶而會有靜止的時候,不過這種情況已經斷斷續續長達4個月的時間,讓她困擾不已,甚至一度擔心是否是顏面神經麻痺或中風的前兆。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柏延在仔細檢查與問診後,確定只是單純的「眼瞼肌肉小顫動症」,主要的肇因來自過度疲勞、用眼過多,或者攝取過量的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等,只要多休息及避免刺激性食物就能改善,必要可配合投以一些肌肉鬆弛劑或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以及維生素等。

該女性坦承近半年每天都要喝1到2杯咖啡,也會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除此之外,年過35歲後擔心眼角冒出魚尾紋,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大笑或擠眉弄眼,因此不論說話或吃東西,都想辦法用力撐住臉部表情,避免牽動眼睛週遭的肌肉形成皺紋。硬ㄍ一ㄥ著不笑的後果卻適得其反,眼框肌肉長時間用力過度且未能適當的休息,更容易誘發肌肉顫動,在不舒服的情況下,病人為緩減眼皮跳動,往往忍不住又動手拉扯、按壓眼皮。

葉柏延表示,一般所謂的「眼皮跳」,其實是眼框肌肉過度躍動;常見的原因是精神緊張或疲勞造成眼周肌肉暫時性缺血,而導致肌肉不自主增加收縮頻率,以獲得更多血液供應。因此多數人只要在充足的休息過後,眼皮跳動的情況就能自動停止;輕柔且適當的按摩與熱敷也能減緩肌肉的疲勞,解除眼皮跳個不停的困擾。葉柏延說,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也是如此,只是眼睛週遭的肌肉僅有一層薄薄的皮膚覆蓋,因此發生顫動時,較容易被察覺。

臨床上,某些疾病也會引起眼皮跳動的表現,如腫瘤壓迫神經或周邊神經系統病變,不過其跳動範圍會擴大至整個半邊顏面或出現嘴角偏斜、半面痙攣、不自主眨眼次數增加、視力模糊等症狀,因此建議仍需進一步尋求醫師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