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TA 10年有成 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 促成醫病共好雙贏

TAMTA 10年有成 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 促成醫病共好雙贏

2024/4/2

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成立是由跨國醫療器材公司在台分公司所組成之非營利性組織。從2013年8月正式成立至今,剛好滿10年,今日舉辦【TAMTA 十年有成 醫起共好】10周年活動,邀請健保署石崇良署長、食藥署長官以及美國商會、歐洲商會、中華民國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病友聯盟、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等多位各界貴賓出席,共同歡慶協會10周年。

整合產業意見與政府保持良好溝通,緊急全球調貨援助傷患度過危機

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成立的宗旨在於促進先進醫療科技產業之發展,為病患與醫療專業人員追求創新,落實共同的企業倫理準則,並致力提升台灣大眾健康福祉。TAMTA自2013年創始以來,持續整合產業對於國內醫療政策之建言,並與主管機關保持良好的溝通,協助政府進行政策之調整。且在台灣面臨八仙塵爆事件時,協會亦主動協助政府,向全球緊急徵調人工皮、人工敷料、清創刀片等醫材,幫助病患接受完整醫療服務。

截至2024年,TAMTA已經達到33家會員公司、超過百位會員代表,已成為健保署(NHIA)及食藥署(TFDA)醫療器材法規及相關溝通會議代表之一。

(圖說/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今(2)日舉辦「十年有成 醫起共好」10周年活動,邀請衛福部健保署石崇良署長(右二)、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杜培文組長(右一),與許樞龍理事長(左二)、蕭經世創會理事長(左一)共同點亮協會下個十年。)

署長允諾簡化自費醫材審查流程,加速新醫療科技導入

全球醫材市場以年均複合成長率5.2%的趨勢成長,估計2030年市場將高達7,950億美元,而台灣的醫材市場則以CARG 9.5%持續成長,在2021年,醫療器材、數位醫療與健康福祉等醫材相關營業額就高達4,946億元新台幣,占台灣生醫營業額74%。醫材更新與汰換的頻率比藥品快速,平均2-3年就有全新技術的醫材推出,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樂見政府在「自費醫材」審查流程的簡化,走向分區審查、參考其他縣市審查結果以整併流程、縮短時間,加速新醫療科技的引進。

面對協會訴求審查流程的簡化,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也於會中允諾將持續推動改善自費項目審查流程,由健保署設置單一平台,提供線上申請及分區聯合審查流程,減輕縣市審查作業負擔。另外,署長也強調未來持續拓展健保財源,像是推動商保補位健保等方向,今年已委託國衛院進行研究,將有明確的政策建議方向。協會期待上述健保政策的改革方向,將協助民眾可以更快速使用到最新技術的醫材,而產業也能持續創新研發或導入新的技術,創造雙贏局面,提升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

(圖說/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成立滿十周年,會員公司數達30多家,今(2)日舉辦「十年有成 醫起共好」周年活動,持續為台灣引進新醫療科技努力。)

首圖/TAMTA「十年有成 醫起共好」10周年活動,邀請各界貴賓共襄盛舉,前排左起:蕭經世創會理事長、許樞龍理事長、衛福部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杜培文組長;後排左起: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陳全文秘書長、中華民國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汪鼎華常務理事、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劉桓睿副理事長、台灣病友聯盟吳鴻來理事長、廖偉翔委員辦公室丁旗源主任、陳菁徽委員辦公室曹瀚文主任。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