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全球高齡健康產業商機破千兆!跨域串聯通訊、金融、大健康產業鏈

2025全球高齡健康產業商機破千兆!跨域串聯通訊、金融、大健康產業鏈

2024/3/6

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生策年會(4日)以「迎變、應變、創新局」為主題,由生策會顧問-沈榮津資政點題在超高齡社會下,產官學界如何因應、布局高齡產業生態鏈,為國人打造健康年老生活,並宣布將於今年8月2號到4號將舉辦首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完整呈現高齡產業生態圈。

台灣25%縣市已進入超高齡社會,缺工時代「老老照顧」成社會痛點

生策會顧問沈榮津指出,2025年全球65歲及以上的人口將達到20億人,而目前台灣已有四分之一的縣市提早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到2025年65歲及以上的人口將達到485萬人。目前台灣扶老比已達26.4%,且有34.47%的主要照顧者本身也已超過65歲,呈現「老老照顧」的困境;此外因照顧問題而被迫辭職的比例高達32.21%,也造成收入問題與缺工,是台灣的兩大痛點。

台灣銀髮產業市場規模 2025年 上看達3.6兆新台幣

不過,超高齡社會也帶來龐大的銀髮商機。沈榮津表示,到了2025年,全球銀髮產業市場將超過新台幣千兆元,光是台灣的銀髮產業市場規模就有新台幣3.6兆元。總覽整個高齡健康產業鏈的範疇,分為健康照護、樂活休閒、金融理財、銀髮宅經濟四大面向,若能在這些面向引進高齡科技產業,將可推動市場經濟、擴大數位賦能、提升照顧效能、優化高齡生活。

對此,沈榮津強調,要驅動市場經濟,要先將服務與供需對接起來,這時就需要跨部會合作,將產業跨域整合,例如鼓勵資通訊、金融業加入,導入高齡科技產品設計,再到不同生活場域進行商業化與營運模式驗證,讓產品與服務更貼近長輩需求,加速普惠服務方案。

首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 完整串聯高齡健康生態圈

為了完整串聯台灣高齡健康產業生態圈,沈榮津指出,生策會將偕同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國家衛生研究院,在今年的8月2日到8月4日,於世貿中心一館舉辦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讓產官學研各界展現自己所開發的解方與平台,推升高齡友善產品、服務與科技應用擴散,打造健康與科技生活示範場。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