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領導的反思 從獵豹與金絲雀看出管理核心細節

職場領導的反思 從獵豹與金絲雀看出管理核心細節

2023/12/22

夜深人靜時,一位職場領導者在床上回顧了與兩位獨特前部屬的合作經歷。這兩位部屬分別被稱為「獵豹」和「金絲雀」,他們的性格和行為方式代表了職場中的多樣性,也對領導者提出了重要的管理挑戰。

獵豹的挑戰:自信與直率

獵豹是一位魅力十足、性格強烈的女性。直接和挑戰性經常會讓領導者感到困擾,尤其是她對於領導決策的質疑。她的離職留下深刻的反思,使領導者開始審視自己在勇於承認錯誤和堅持己見方面的不足。

金絲雀的啟示:順從與敏感

金絲雀則是一位溫和、低調的員工,代表團隊中的溫柔元素,但同時也揭示了領導者在管理柔弱性格員工方面的不足。金絲雀的離職讓領導者意識到,這種特質的員工其實需要更加關注員工的個人特質和長處。

這些經驗促使領導者深思自己的管理方式,尤其是在應對不同性格類型的員工時的策略。通過學習人類圖的方法,領導者開始理解不同員工的能量類型,包括「顯示者」和「反映者」,並學會如何更有效地與他們互動。

管理哲學的轉變在人性多樣性中的挑戰與成長

真正的領導藝術不僅在於激發員工的責任感和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學會放手和包容。這意味著讓員工自由發揮特長,而不僅僅是按照領導者的方式行事。需要學會了如何從多元的角度出發,尋找與不同員工相處的最佳方法。

管理的核心在於「最大限度地激發他人的善意」。這不僅是一種技巧,更是對人性的深刻理解。他意識到,與員工的每一次互動都是一次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領導的深刻啟示
展現理解和尊重才能發覺員工潛力

領導者從獵豹和金絲雀的故事中學到,領導不僅是指引方向和激勵團隊,更是理解和尊重每一位員工獨特性的藝術。他學會了尊重每位員工的個性,並從中發掘他們的潛力。這種對人性的深刻洞察,使他成為一位更有同理心和包容心的領導者。

有效的領導不僅需要指導和激勵,還需要在管理中融入人性的理解和尊重。透過這些經歷,領導者應學會了如何從多元的角度出發,尋找到與不同員工相處的最佳方法,從而創造一個和諧且高效的工作環境。

本文摘自《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人生中場重開機,以人類圖回歸真我的奇幻旅途》(遠流出版)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