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影音》童綜合醫院再創華人攝護腺手術新里程碑,Hugo雨果機械手臂為病患添福音

2024/1/4
童綜合醫院不斷致力台灣醫學的進步發展與國際交流腳步,在邁向52週年之時,率先執行華人國家最新Hugo雨果機械手臂攝護腺根除手術,不僅在泌尿科、婦科達到新治療里程碑,更讓病患透過最新治療,重回健康生活。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歐宴泉院長表示,從1980年代開始有腹腔鏡手術、2000年代機器手臂輔助發展,這些醫療方式的進步,都讓病患能減少開刀的組織破壞,也讓術後恢復的狀態越來越好。

達文西機械手臂發展20年後,最新Hugo雨果機械手臂也問世。歐宴泉院長表示,微創手術本身對於傷口的組織傷害就降低很多,腹腔鏡儘管也傷口小,但是屬於直上直下的操作,靈活性較不足;機器手臂輔助操作的角度不僅更靈活細膩,螢幕系統也能讓手術部位看更清楚。

從醫師人體工學考量,讓手術流程更順暢

相較於以往的機器手臂手術,最新Hugo雨果機械手臂系統透過開放式的控制台設計,不僅主操刀醫師與團隊溝通更順暢無礙,同時以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坐姿檢視螢幕,減少長時間手術帶來的疲憊感;新系統4支獨立機器手臂,更能因應手術需求與部位彈性移動與運用,讓開刀空間更寬敞。歐宴泉院長說明,5月首度以Hugo雨果機械手臂執行攝護腺根除手術病患李東林先生不僅在術後恢復良好,現在生活也步入健康正軌。

李東林先生是中部織襪業老闆,不僅對台灣運動產業貢獻良多,企業故事更被拍攝為「台灣黑狗兄」紀錄片。李東林受訪時表示,自己從小就熱愛運動也曾擔任選手,當初因頻尿就醫,檢查出來竟發現是攝護腺癌第三期,真的沮喪不已,經親友介紹找到了歐院長。

首位Hugo雨果機械手臂輔助病患,三天即可出院

由於Hugo雨果機械手臂是新型態手術,李東林先生是一位非常用功認真的病人,他中間與歐院長花了相當多時間的溝通了解手術差異,同時為了讓自己有體力接受手術與復原,更在術前一個月就開始持續維持運動習慣、儲備體能;很慶幸術後不僅恢復良好,自己也很訝異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第三天就可以出院。

現在他更樂於以過來人的經驗與病友分享,不管罹患什麼疾病,一定要勇敢面對、直球對決,找到對的醫師好好溝通、相信醫療專業技術,把自己體能、心態調整好,才能好好面對治療。

歐宴泉院長指出,李東林先生在手術過程清除攝護腺相當順利,由於微創手術不傷害到其他神經,受破壞的組織相當少,整體手術流血量也小於100c.c,成果相當不錯。

歐宴泉院長強調,現在已經是AI世代,未來運用在醫療面不僅是技術的提升,甚至也有機會發展到遠距手術;透過影像的進步加上臨床數據的搜集,持續優化手術流程,就能打造更完整的醫療生態圈,對病患來說都是很好的福祉。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