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新療法翻轉觀念,難纏HER2陽性乳癌不急著開刀也有機會提高存活率

乳癌新療法翻轉觀念,難纏HER2陽性乳癌不急著開刀也有機會提高存活率

2023/10/17
在乳癌分類中,HER2陽性乳癌約佔15~20%,屬於惡性度高的類型,不但分裂快速,也較容易復發與轉移。過去傳統的觀念是,一發現有乳癌時就會想趕快把腫瘤切除,難纏的HER2陽性乳癌,也有部分病人是先動手術切除腫瘤,再進行術後的輔助治療。

新的治療指引則建議不急著開刀,可考慮先採「術前標靶輔助療法」以單標靶或雙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將腫瘤細胞訊息傳遞的路徑先封死,待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並於術後接續使用單標靶或雙標靶藥物打滿為期一年的療程,存活機率可有望提高。

接受標靶輔助治療 已成HER2陽性乳癌高風險患者的治療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劉良智醫師指出,化療是乳癌的治療主軸,藥物選擇包括熟知的紫杉醇與小紅莓,至於單標靶與雙標靶的差別,可從研究數據理解:「從國際大型臨床試驗可以發現,標靶輔助療法若使用雙標靶合併化療,其治療效果會比單一標靶合併化療來得好,並有較高機會達到病理上的完全反應。」

隨著醫藥進步,乳癌治療藥物的組合越趨多元,施打劑型也已不再限於靜脈注射,有多種劑型可供選擇,像是皮下注射劑型、口服劑型等,都各有適合的病患類型。劉良智醫師舉例,像是前陣子新冠疫情嚴重時,病患若不願意長時間待在醫院,或因上班族有工作需求,就會傾向選擇皮下注射劑型,主要是治療時間短,較不用請假太長時間,影響到原本的工作或生活。至於可帶回家服用的口服劑型藥物,則較適用於遵醫囑性較佳的病患類型。

醫:正確了解多元的療程與給藥型態,接受正規的治療都能有效降低復發率

劉良智醫師分享,乳癌確實有年輕化的趨勢,他接觸過的HER2陽性乳癌病患,通常都在工作上、家庭中仍有其重要角色;臨床診間就有一名女性中階主管,因為工作忙碌沒時間定期做健檢,偶然摸到胸部有硬塊而求診,經過確診為HER2陽性乳癌第二期,影像上發現乳癌已經3公分大,且腋下也有轉移跡象。得知自己罹癌後,她非常擔心家庭生活與工作幾乎是要全部放棄,心情相當沮喪。

劉良智醫師說,該病患一開始相當排斥接受治療,因為聽身旁朋友都說療程會「影響生活、無法工作、全身很難受,沒辦法做任何事」。事實上現在癌症的治療已有非常多元的療程設計與給藥型態,可以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他也呼籲,雖然近年來乳癌發生率有持續上升趨勢,但不用過於擔心,目前治療藥物有很多選擇,只要能夠及早介入,便可以得到很好的疾病控制,也可降低復發機率,好好配合醫護團隊接受正規治療,不僅能保有生活品質,後續的長期存活也有望延長。

(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劉良智醫師)

#公益夥伴羅氏大藥廠關心您

2023國際乳癌關懷月 點擊觀看

圖引用Freepik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