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彩色人生—肝移植病友開心「回娘家」

重啟彩色人生—肝移植病友開心「回娘家」

2023/8/21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移植團隊在李威震副院長帶領下,成果卓越,除了幫助逾1,400位病友獲得重生,亦開創出「不同血型換肝」、「一肝二用李式公式」、「孕期移植後順產」等創新技術,開啟台灣肝臟移植的重要里程碑。本月19日將近300位病友抱著開心回娘家的心情,參加醫院擴大舉辦的「彩色人生肝友會暨25週年回娘家活動」,20年前首位一肝二用移植病患與17年前首位不同血型換肝病患也親到會場,向林口長庚肝臟移植醫療團隊表達最大的感激,醫師、藥師、物理治療師及營養師也在活動上教導病友,重生後如何守護自身健康與確保生活品質。

國內首位一肝二用移植病患與首位不同血型換肝病患的故事

病友熊先生,肝臟移植迄今已20年,是當年(2003年)全台第一例一肝二用的受贈者之一。他因工作會接觸重金屬等污染環境,肝臟無形之中受到傷害,只能等待肝臟移植。在陷入反覆肝昏迷狀態時,大兒子出生,太太備受煎熬仍辛苦撐著。直到幸運等到大愛捐贈,在李威震教授和移植團隊14小時的努力下,給予他重生的機會。熊先生說,「這20年來,一直保持感念的心渡過每一天,很幸運可以跟太太一起維持這個家並陪伴兒子度過成長的每個階段,更愛惜重獲新生的寶貴生命,為捐贈者活下豐富的人生。」

病友潘女士,既不是肝病帶原者,也無抽菸飲酒等嗜好,非常注重身體狀況,無法相信自己竟會罹患肝病,但卻從一次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肝臟數值異常,進而展開了治療之路。原本她還期望不要肝臟移植便能治癒,但最終在李威震教授詳細解釋說明下,才真正意識到肝臟移植是唯一的路。2006年3月14日的這場移植手術,不僅讓潘女士重生,更開啟台灣第一例不同血型移植成功先例。潘女士說,「當年才大一的兒子和已在工作的女兒,分別肩負起捐贈的任務和照顧家人的責任,如今走過了17個年頭,兒女已成家立業,對於能繼續與家人共享天倫樂,內心除了感謝感恩外,更對肝臟移植醫療團隊有著無比的敬佩。」

李威震教授帶領林口長庚肝移植團隊陣容超越全台,並透過整合醫療提供病人完善照護

林口長庚醫院肝移植中心在李威震副院長的領導下,醫療規模和團隊陣容已超越全台,並且透過整合醫療提供病人最完善的照護,幫助許許多多的病人重獲新生。為關懷這群走過生命幽谷的病友,林口長庚醫院每年舉辦肝臟移植病友座談會,安排相關醫療議題以持續提升病友的自我照顧及醫療知能。今年適逢李威震副院長執刀換肝25年,以及「彩色人生肝友協會」成立25週年,醫院特別擴大舉辦這次活動,並邀請到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林莉茹組長、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劉宜亷局長、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劉嘉琪副執行長、台灣彩色人生肝友協會廖大權理事長等貴賓蒞臨致詞,共同祝福所有換肝病友展望未來,重啟彩色人生。

肝臟移植手術是最困難的手術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是國內最重視器官移植的醫院之一,不斷精進器官移植的進行與結果,2002年組成肝臟移植團隊後,於2003年在李威震教授的帶領下,開創台灣首例將單個肝臟移植給兩位成人,2006年又克服障礙,完成首例不同血型的活體肝臟移植案例,多年下來幫助逾1,400位肝臟腫瘤、肝臟衰竭及其他腹內臟器衰竭患者,擁有重生的機會。
李威震教授表示,台灣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肝癌也同時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可以說肝病是我們的國病。今日各種治療方式日新月異,但肝炎急性發作所致之肝衰竭,或慢性肝炎所生之肝硬化或肝癌,仍有部分病患得透過肝臟移植手術,才能有效治療。

李威震教授指出,肝臟移植手術相當複雜,由於受贈者的肝臟功能已經受損,凝血功能很差,而肝臟內含非常大量的動脈、靜脈,是個具有大量血管的器官,因此比起一般手術,患者在肝臟移植手術過程中大量失血的可能性更大。醫師會打開患者腹腔,確定腹內沒有腫瘤轉移後,逐步分離出重要的血管並取下受損的肝臟,這過程可能就得耗費四到五個小時;之後再將捐贈者的肝臟植入於受贈者體內。若患者的身體狀況不佳,困難程度還會提升。肝臟移植手術過程複雜,可說是最困難的手術之一,時間可能長達十個小時。

目前肝臟捐贈者的身分可區分為大愛捐贈的腦死患者,或是患者五等親內的親屬進行活體捐贈;國內現況約有981人等待大愛捐贈肝臟移植。李威震教授感言,「若必須以器官移植挽救生命,需仰賴捐贈的契機、病人的配合、家屬的支持,及整個醫療及照護團隊的努力,方能成功。每一個肝臟都得來不易,每一例移植都關卡重重。作為北台灣主要的肝臟移植中心之一,林口長庚肝移植團隊由衷感謝每一份大愛捐贈家屬的愛心、活體捐贈者的犧牲、以及肝移植病患的信任,未來也會繼續努力,不斷持續精進及挑戰更多的困難,以救治更多等候肝臟移植的病患。」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