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仍有復發可能!醫:放射碘無效也免驚,新型多重標靶藥物可解

2022/12/29
甲狀腺癌常見於女性族群,20~60幾歲都有可能發病,主要徵兆像是脖子有腫塊、淋巴結腫大以及聲音沙啞。由於腫瘤長在頸部,只要透過檢查就很容易早期發現,因此甲狀腺癌最重要的課題,是透過合適的治療方式找到根治機會。

本篇文章目錄

台南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 暨癌症中心主任馮盈勳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大致分成四種,其中90%患者屬於分化癌(乳突癌、濾泡癌),另有4%患者屬於髓質癌、2%患者屬未分化癌。九成以上的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透過手術搭配放射碘131治療,都能有很好的效果,十年的存活率高達80%以上。

14~18%患者因一線標靶副作用停藥,影響療程

不過,也有少部分病患可能面臨復發危機,馮盈勳主任指出,對於放射碘治療無效的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會以標靶藥物來控制病情;然而,第一線的標靶藥物雖可延緩疾病進展,但有些患者會出現拉肚子、皮膚過敏脫屑等副作用問題,且若長期用藥,也可能產生蛋白尿、腎病症候群、下肢水腫情形。據統計,約14~18%的患者因無法承受第一線標靶治療副作用而停藥。

馮盈勳主任表示,目前已經有第二線的新型多重標靶治療可選擇,根據臨床試驗結果,第二線多重標靶藥物被證實可有效控制疾病、降低疾病惡化風險近8成,且能5倍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同時在副作用表現上更輕微、可控。

馮盈勳主任亦分享一名50歲男性患者的治療經歷,這名患者開刀後不幸復發,且使用放射碘131後病情仍持續惡化,因此改以標靶藥物治療。在一線標靶治療期間,卻發生腸胃道問題,以及皮膚破皮、蛋白尿等副作用,疾病控制成效也不如預期;所幸,在患者進入二線多重標靶藥物治療之後,成功延緩疾病惡化,副作用表現也輕微很多!

二線多重標靶治療降副作用,控制腫瘤效果佳

「只要積極面對、並接受合適的治療,甲狀腺癌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效果、並長期維持!」馮盈勳主任特別提醒,一旦發現頸部有腫塊、聲音沙啞,或者有甲狀腺亢進等狀況的民眾,都應該儘早就醫診斷,進行超音波、抽血,或者是進一步的穿刺檢查。

如若已經罹患甲狀腺癌的患者,現有治療方式非常多元,即便有復發情形出現,目前除了放射碘治療之外,也已經有一線、二線標靶藥物可使用,只要積極與醫師配合,都能夠有效控制疾病、活出自己的「甲」上人生。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