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膳由「內」而「外」滋潤富貴手

中醫藥膳由「內」而「外」滋潤富貴手

2009/1/30

近日門診常見有因反覆性發作「富貴手」病人前來求診,其中不乏需要經常接觸水和刺激性清潔用品美容美髮業者、餐廳業者、醫護人員等。

許多婦女平時在家常需清洗蔬果、碗盤、打掃,導致手部皮膚反覆性乾燥皸裂,疼痛難耐。從中醫觀點來看,富貴手其實是不斷暴露在刺激原包括水、刺激性清潔用品,大蒜、洋蔥等辛辣食物這個「外因」,和體質這個「內因」交互形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詹琬菁表示,「富貴手」臨床上多見「陰血虧虛」為主證型,因身體內負責滋潤、濡養臟腑組織的津液和血液缺少,造成手出現局部乾燥、皸裂病兆,所以一般治療上會使用「滋陰養血」方劑。

另外,再針對個人體質差異做藥物加減,例如有些患者因體質偏燥熱、加上陰血不足,局部病兆容易出現潮紅、搔癢厲害情況,會著加生地、牡丹皮、紫草等藥來滋陰涼血。

有些患者因身體內陽氣不足,再怎麼補充津液和血液,營養物質都運送不到末稍,反覆治療也未能痊癒。因此在滋陰養血藥中加入一些補氣、補陽藥物,例如:黃耆、乾薑、附子等藥來溫補助陽,則有不錯治療效果。同時也可以利用按摩或針刺曲池、血海、三陰交等穴位來加強療效。

詹琬菁說,「富貴手」纏綿不癒,除體質因素外,其實和個人護手習慣息息相關。很多患者只想單方面靠藥物揮別惱人「富貴手」,其實並不容易,最好還是要做到以下一些護手基本原則,保護自己雙手健康,才能守護全家人健康。

※ 避免直接接觸刺激性物質,戴上手套,使用溫和性清潔用品和溫水清洗物品。
※ 洗手後要擦乾,勤用中藥紫雲膏、凡士林、乳液塗抹。
※ 注意手部保暖,適當運動增加末稍循環,加上充足睡眠使身體陰氣和陽氣能達到平衡。
※ 少食用生冷食物,包括冰涼飲料、生菜等等,尤其經常手腳冰冷、陽氣不足患者。

詹琬菁提醒民眾,「富貴手」是需要醫師與患者耐心一起努力的疾病,裡外、標本兼治方式,才能更快縮短療程、恢復健康。

◆ 「歸杞滋潤湯」藥膳
功效:具有滋陰養血,改善皮膚粗糙、乾裂功效。
作法:將當歸2錢、枸杞3錢、熟地2錢、大棗10枚、與一隻雞腿放入碗中,加水蓋滿材料,放入電鍋,燉煮至雞腿熟透,食用前加些許鹽巴調味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