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檢查 如何選醫師?

內視鏡檢查 如何選醫師?

2013/8/27(2022/4/18 22:38更新)

(商業周刊1337期 整理/黃秀美)

你可能為了自己的健康,自費接受胃鏡或大腸鏡檢查,或因嘔酸水、胃痛等腸胃道症狀,而接受胃鏡檢查,而你所做的胃鏡或大腸鏡檢查,到底OK嗎?

根據健保資料庫的資料,台灣每年胃鏡檢查(即上消化道內視鏡)的人次,達八十萬以上。而在國民健康局推動大腸癌篩檢下,大腸鏡(即下消化道內視鏡)的檢查與治療人次更是扶搖直上。這還不包括自費健檢的胃鏡及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

你買東西時,會貨比三家,想要花錢享受美食前,也會事先做功課,先了解各個餐廳所提供的食物及服務水準。當你要接受辛苦的內視鏡檢查或治療時,是否會先花些心思研究你所要接受的內視鏡檢查或治療,是否達到應有的目的?

不管是無症狀的健康檢查,或是因為有腹痛、解黑血便、嘔酸水、便秘,而懷疑有消化道出血、潰瘍、胃癌等疾病而接受內視鏡檢查或治療,一個成功的檢查與治療,除了需要病人配合檢查前的準備外,醫療院所提供的軟硬體設備是重要關鍵。

而多了解健檢中心及醫療院所提供什麼樣的內視鏡主機及鏡子、內視鏡治療器械完備嗎?有沒有切實的保養?做內視鏡的清潔、消毒的人員,是否受過專業訓練?執行內視鏡檢查的醫師,有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且認證、持續接受再教育?有沒有配置專業的內視鏡技術師?這些都是選擇好的、有效的、安全的胃鏡及大腸鏡檢查的重要參考。

比機器品質
影像清晰,腫瘤無所遁形

本週由專精內視鏡檢查與治療的王秀伯醫師,分析影響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品質關鍵之道。

內視鏡的檢查與治療中,影像的清晰度,相當仰賴內視鏡的主機及鏡子。內視鏡的主機,像汽車一樣,有Benz、BMW,或普通級的、高階的內視鏡主機,可提供清楚的影像及進步的光學功能。

另外,內視鏡主機與檢查時會放進消化道裡的鏡子,就像汽車,使用越久,保養就更重要。以鏡子為例:保養好的鏡子,可讓檢查時的視野光線、可觀察的角度、腸胃道的撐開度(編按:腸胃道如果縮在一起,就無法觀察到細節)等等,都可達到其最佳境界,才可減少病灶的遺漏機會。

而內視鏡健檢,最重要的目的是偵側初期的病變,尤其是上消化道的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達到次級預防的目的。

傳統的內視鏡是以白光(氙氣)當光源,若是小而扁平的腫瘤,在白光下的顏色,易與正常組織混沌,不易分辨。

因此,許多特殊光的新式內視鏡診斷工具,包括窄頻影像(Narrow Band Imaging, NBI)、智能分光技術(Fujinon Intelligent Chromo Endoscopy, FICE)、I-Scan電子光染色等等特殊光的技術,可讓已有初期病變的腫瘤更凸顯,有助於疾病的早期診斷,在做自費健檢時,可納入考量。

比附加功能
切除、止血,也能搞定

除了診斷、切片檢查外,目前治療性內視鏡的發展,包括消化道出血止血、息肉切除,而癌前病變或早期的表淺癌症,也可在確診的同時,做內視鏡腫瘤切除術,縮短治療的療程,且病人恢復較快,不一定要進行外科的開刀。

舉例來說:有些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可運用內視鏡止血術,包括止血夾、注射針注射法、結紮法,或是以氬氣電漿凝固術來燒灼出血點,達到局部止血的目標。

又如息肉切除,可使用電燒機通電金屬切除套環來進行。民眾在選擇醫療院所時,可事先詢問是否有相關的內視鏡設備及治療器械,以獲得內視鏡治療的益處及目的。

由於,內視鏡屬於重複使用的醫療器材,一般須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內視鏡技術師做初步的表面清潔後,再放入消毒機中消毒。若消毒步驟不完整,有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內視鏡技術師對器械消毒、維護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比操作證書
醫師、技術師須持續進修

民眾在選擇內視鏡檢查時,應關切的重點是提供內視鏡檢查的單位,是否使用合格的消毒液及維護良好的清潔機,且配有內視鏡技術師。

內視鏡這類影像檢查的判讀及高度技術的內視鏡治療術,主要是仰賴內視鏡醫師的經驗及專業能力。而攸關性命的內視鏡專業能力,尤其是特殊的內視鏡治療術(如:內視鏡腫瘤切除技術),更需要有嚴謹的訓練與再教育。

但目前在台灣,只要是領有醫師執照,不管任何科別,都可以施做內視鏡檢查,民眾如想更安心接受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可以確認該醫師是否有內視鏡相關學會的證書,有沒有持續參與內視鏡專業能力的再教育,因為內視鏡技術一直不斷進步。

而內視鏡技術師,也是內視鏡室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從內視鏡的保養、器械的維護、內視鏡進行時的襄助、病人安全的維護以及內視鏡的消毒,每一項都需要高度專業訓練與再教育,可選擇有內視鏡相關學會認證的內視鏡技術師。 未來這些專業認證,會陸續公布在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網站上,供民眾參考。

【延伸閱讀】3關鍵讓檢查更有效
如何讓內視鏡檢查達到最大的效益,受檢者在做內視鏡前的自我準備,以及醫療院所硬體上的設備、清潔、保養,軟體上的內視鏡醫師及內視鏡技術師的能力,都是關鍵。

1)充分配合內視鏡檢查的準備,如:檢查前,禁食八小時。
2)光學功能佳、保養好的內視鏡主機與鏡子,才可提供清楚的影像。
3)經內視鏡相關學會認證的內視鏡醫師及技術師,專業能力有保障。

‧值班醫師 王秀伯‧
經歷:台灣消化系統內視鏡醫學會秘書長
現職: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內視鏡科主任
專長:緊急內視鏡、膽胰疾病及膽胰內視鏡治療術

※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