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電擊器聰明又安全 跨年晚會與您見面

傻瓜電擊器聰明又安全 跨年晚會與您見面

2008/12/25(2022/3/15 20:7更新)

您聽過傻瓜電擊器嗎?說它傻瓜?其實它可聰明的呢!正確的名字是「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將在今年跨年晚會的大型活動中讓它與您見面。

根據衛生局統計室資料顯示,臺北市民96年度死亡人數1萬4,486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由95年的第3名,躍居第2名(惡性腫瘤居首位)。而心臟疾病中常見之急性心肌梗塞及突發性的心臟停止,近半數在送達醫院前就死亡了,致死的原因是心室纖維顫動,而心室纖維顫動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電擊。

大家都知道CPR口訣是「叫叫ABC」,今年行政院衛生署修正成「叫叫ABCD」,所謂的「D」也就是「電擊(Difibriator)」,大部份成年人突然心跳停止的原因是心室纖維顫動,其最有效的方式是在5分鐘內儘速給予去顫電擊,可以增加病人的存活率。

目前北市衛生局已積極推動本市人口密集且人口流量大的大型公共場所(如捷運站、臺鐵、高鐵、地院、機場、超高大樓等)設置AED,並將輔導有意願之大型公共場所設置,且已辦理該等場所工作人員教育訓練課程【97年10月份辦理2梯次CPR加AED教育訓練,訓練對象包含捷運公司、臺鐵、松山機場、故宮、臺北地院及市政府一級單位之職場工作人員,共計164人參訓,合格147名(通過率達90%)】,另完成「公共場所設置全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管理規範訂定,供設置關機依循。

即將到來的大型活動-跨年晚會,鑒於每年跨年演唱會群眾聚集,為使預估40萬人潮能歡渡倒數,特於晚會週邊的7處醫護站增設由飛利浦公司捐贈3臺及中興保全集團贊助4臺,共7臺AED,讓參與活動現場之民眾及工作人員更安全。

97年度臺北市衛生局辦理急救技能心肺復甦術(CPR)訓練共計1,474場次,參訓人數達8萬7,704人,其中里鄰長急救技能心肺復甦術(CPR)訓練,共計122場次,參訓人數5,216人,通過認證授予獎牌名單共計326人。期望98年度里鄰長參訓心肺復甦術(CPR)時配合加入「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之訓練,以達建立社區資源里鄰安全網絡,藉由推廣社區救命志工,維護市民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