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天然味噌 購買後應立即冷藏

純天然味噌 購買後應立即冷藏

2008/12/20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市售味噌產品疑似添加過量防腐劑,為維護消費者之食品衛生與安全,故進行專案抽驗,抽樣11件散裝味噌,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丙酸)檢驗結果1件不符合規定,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1.53 g/kg(標準:1.0 g/kg以下)超量,衛生局除令販售場所下架違規產品外,並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之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新臺幣3~15萬元罰鍰,並令其違規產品沒入銷毀。

味噌是以黃豆為原料,加入麴菌及鹽,經發酵而成的發酵醬,以營養豐富、味道獨特而風靡日本。味噌的種類繁多,依麴菌的種類、麴菌和鹽的比例,及發酵熟成時間的長短、製作溫度高低等差異,可以製出不同的味噌產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像味噌類的發酵食品很容易發黴,所以業者在製作味噌時,常會添加少許防腐劑,來延長保存期限。己二烯酸食入後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及水,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亦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使用。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食品製作業者,食品添加物必須依據食品添加物之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之規定,並以專櫃貯放、專冊登錄使用紀錄。同時呼籲消費者購買味噌應注意以下事項:

  1. 購買味噌前,應注意外包裝標示、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購買後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
  2. 取用味噌時,使用乾淨、乾燥的器具,避免混入水或雜質,否則剩餘的味噌很容易發黴腐壞。
  3. 另外,味噌的鹽分過高,若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應適量食用。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結果除適時發布新聞外並公布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歡迎查詢,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政府1999(1999熱線以撥打市話費率計算,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9。以上稽查結果,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及食品資訊網查詢相關訊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