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菸大使S.H.E 率領全民齊”拒菸”

拒菸大使S.H.E 率領全民齊”拒菸”

2008/12/3

台灣自98年1月11日起實施「菸害防制法」新制,正式朝「無菸台灣」的願景邁進,是屬於全體國人的驕傲與榮耀!青春偶像S.H.E在演藝圈素來以拒菸聞名,特別在最繁忙的12月,撥空擔任拒菸大使、參與「2009無菸台灣 全民總動員」行動,拍攝新法宣導電視公益廣告,帶領全民向全世界發聲:「無菸台灣 Yes, We Can!」、一起歡喜迎接「無菸台灣」的到來!

嫉菸如仇的S.H.E三人,非常興奮在台灣邁向無菸環境的重要時刻,可以貢獻一己之力,也忍不住爭相談起自己的拒菸小故事!Selina說,因為工作需要經常進出機場,時常看到一群人在吸菸室裡吞雲吐霧,直覺這根本是自殺,很多人都是年紀大、健康出現問題才開始戒菸,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引以為戒,不要開始吸菸,就不必經歷這一切。

Hebe和Ella則是自豪自己帶著家人向菸說不!Hebe說,自小就被媽媽訓練當拒菸糾察隊,負責叫爸爸不准抽菸,她不但會盡責地把爸爸的整條菸拿去藏起來或是丟掉,有一次甚至還丟到洗衣機裡,一切的努力,終於讓爸爸臣服,脫離癮君子的行列;Ella也經常向爸爸和弟弟耳提面命吸菸的壞處,爸爸經不起寶貝女兒的疲勞轟炸,終於發憤戒菸成功,而弟弟也逐漸在擺脫菸癮當中。而對於男朋友的條件,Ella直言,會吸菸者,根本聞不到我精心噴灑的香水味,所以只好謝謝再連絡了。

得知禁菸新法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及三人以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S.H.E開心地表示:「以後拍片可以更加理直氣壯要求工作人員不可在室內吸菸了!」她們也以自身拒菸的經驗強調:「我們三個人都能做到,大家一定也可以的!」希望全國民眾、尤其是自己的粉絲,一定要一起支持禁菸新法,只有人人守法,「無菸台灣」才不會只是一個口號,而是真正值得全民驕傲的新境界!

衛生署署長葉金川特別親臨片場,感謝S.H.E百忙之中為新法拍攝公益廣告,他表示,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顯示,2007年職場的二手菸暴露率是34.5%,雖然和2005年的38.6%相比有下降趨勢,但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而2007年室內公共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也有34.9%,換言之,國人出入工作場所或室內公共場所,平均每三次就會有一次遭受二手菸害。明年1月實施的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對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都有嚴格的禁菸規定,政府不僅會積極宣導,也一定會確實執法,保障全民免於二手菸害的基本人權,朝向「無菸台灣」的願景邁進。

資深媒體人趙怡則是有感其長兄 趙寧罹癌驟逝,慷慨解囊贊助「2009無菸台灣 全民總動員」專案;他以戒菸過來人的身分表示,禁菸新法對於癮君子其實是一種福音,因為吸菸者不需要像他一樣,等到健康遭受威脅才知道戒菸的重要,而是大環境本身的規範和氛圍,就可以激發吸菸者想戒菸的念頭;由於過去長期在媒體服務,他特別呼籲所有的媒體朋友多多報導,讓更多民眾知道禁菸新法即將實施,進而主動了解及遵守,甚至讓國際媒體也有機會知道台灣即將邁向無菸環境,對台灣刮目相看。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表示,全球已有69個國家或地區實施「無菸環境」政策,董氏基金會與其他民間團體經過多年推動修法的努力,終於促使台灣將在明年1月與國際接軌,正式實施「室內無菸環境」;董氏一定會積極與政府合作,扮演政府執法的最佳後盾,歡迎民眾有任何關於新法規定的問題,或是欲檢舉違法的場所及個人,都可以接洽董氏基金會,大家一起為實現「2009無菸台灣」努力!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則以日前參訪香港的經驗指出,港府自2001年起即積極宣傳「無菸香港、即將來臨」,讓民眾明瞭實施「無菸環境」的重要;而2006年10月19日通過《吸煙(公眾衛生) (修訂) 條例》, 2007年1月1日、才兩個多月即開始實施全面禁菸、一步到位!香港吸菸率也確實逐年下降,從1982年的23.3%,降至2008年7月的12.1%,成為西太平洋吸菸率最低的地區;我們相信,香港能做到,守法的台灣民眾一定能做得更好!

今年78歲的終身義工孫越指出,自民國73年起投入「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至今已24個年頭,終於看到台灣隨著明年禁菸新法的實施,朝著「無菸環境」邁進一大步;感謝演藝圈有年輕後輩S.H.E的投入,在人前人後都努力宣導菸害,希望每一個國民也都能發揮這樣的精神,大家加油!無菸台灣 Yes, We Can!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