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鼾太吵、睡不飽⋯醫曝「患1症」恐戴呼吸器

睡覺打鼾太吵、睡不飽⋯醫曝「患1症」恐戴呼吸器

202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45歲的吳先生長期有打鼾問題,白天常常精神不濟,有時開車還會打瞌睡,於是到郭綜合醫院就診。檢查發現他的BMI為42。雙側扁桃腺沒有明顯肥大,舌根輕度肥厚,安排睡眠檢查發現其呼吸中止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AHI)為顯示為重度窒息,醫師建議病患減重並合併陽壓呼吸器使用。半年後再測BMI變為31.7,更覺得白天精神改善許多。

52歲張先生BMI為30,因太太常抱怨其打鼾聲太吵影響睡眠而前往求診,睡眠檢查顯示AHI為重度窒息,理學檢查發現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厚,雙側扁桃腺和軟顎輕度肥大。醫師建議他接受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且使用呼吸器後AHI變為輕度窒息,生活品質也明顯提升。

睡到打鼾到一半恐呼吸中止!病患體重超標是主因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何承宇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於男性、肥胖、酗酒、以及安眠藥依賴的人身上,病患常常會覺得白天精神不濟,進而影響工作和生活。在患有慢性病之病患身上,甚至會導致死亡率上升,是不可輕忽的問題。一般睡眠呼吸中止症分成3類:

  •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 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其中,大多數的患者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約佔84%。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特徵是上呼吸道阻塞造成,但根據不同病患阻塞位置和阻塞型態不同,這個疾病是屬於多層次(multilevel)疾病。阻塞部位可位於鼻腔、鼻咽、軟顎、舌根、扁桃腺,甚至是會厭軟骨等不同部位,另外下巴短、脖子短、肌肉鬆弛和肥胖也是常見的因子。

有睡眠障礙者,減重、配戴呼吸器可幫助呼吸暢通
何承宇指出,打呼和睡眠障礙的病患需要接受一系列完整的評估,其中包含病史、睡眠評估問卷、上呼吸道完整內視鏡檢查、以及多頻道睡眠檢查等,大約2至3週內能夠完成。睡眠障礙的治療方式有非常多的選擇,而不同的病患也有不同病因,除了依照阻塞位置和型態的不同,可施以扁桃腺切除手術、懸雍垂軟顎咽喉成形手術、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之之外,幫助減重、配戴呼吸器也有幫助,鼓勵病患和醫師一起討論達成共識。

何承宇提醒有睡眠障礙的民眾,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個不可輕忽的隱形殺手,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慢性死亡。此外,睡眠問題不一定能單靠手術解決,但能夠改善病患配戴呼吸器的舒適度
,醫師亦會根據每個病患不同的情形給予不同的治療,甚至是合併使用多種方式,以達成最大的治療效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