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傷口遲未好轉,中醫「氣血3要點」治慢性骨髓炎

車禍後傷口遲未好轉,中醫「氣血3要點」治慢性骨髓炎

2021/11/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男性於2年前出了車禍,經手術清創,小腿傷口卻因細菌反覆感染,局部已呈現腫脹、膚色黯沉,還有幾個小洞流出灰灰的膿狀分泌物。雖曾多次前往骨科就診以抗生素治療,但仍不見好轉。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中西醫師蔡易昌表示,該名患者於手術半年後已確診慢性骨髓炎,但該病症難以治療,尤其是開放性骨折的傷口,細菌直接進入骨頭內部,直達深處難以清除。

開放性骨折破壞性大 反覆感染致慢性發炎
尤其,開放性、複雜性之骨折常伴隨嚴重的軟組織破壞、血管破壞和組織腫脤,因為長骨頭和下肢等部位的特殊生理構造使得血液供應較差,加以骨折常伴有嚴重的肢體碾壓傷、血管破壞和組織腫脹,造成血液循環阻斷,氧氣、抗生素及營養不能到達患部,導致感染轉成慢性,當骨頭內部血液循環遭阻斷時,便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

蔡易昌說,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會進一步造成膿瘍而破壞骨頭。而骨折手術有分成「內固定」及「外固定」,該名患者採取的「外固定」,為距離骨折數公分處將固定桿插進骨頭並連結成類似鷹架的結構。通常用於粉碎性骨折和開放性骨折,或者是骨頭感染問題無法控制時就必須使用外固定器,使用上會對生活可能產生不方便,如過大的骨骼外固定器造成穿脫衣物困難,或是容易碰撞而疼痛的問題。外固定器及傷口的清潔消毒必須嚴格執行,要不然容易使傷口發炎。

「氣血不通」導致組織癒合能力低下
該名患者因下肢呈現腫脹、膚色黯沉,並有灰灰的膿樣分泌物,可判斷不是在慢性骨髓炎的階段,反而是出現「腐肉不去、腐骨不長」的情形,亦即中醫所謂的「氣血不通」,通常骨科會使用高壓氧來治療,亦是中醫西醫都有的共識。

蔡易昌解釋,慢性骨髓炎的病人常見到局部組織缺氧,太低的的氧分壓,會造成纖維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和白血球殺菌的最基本需求無法滿足,對細菌的抵抗力不良、組織癒合能力太低,西醫通常會使用高壓氧來治療。

中醫「氣血3要點」輔助重在調理
蔡易昌表示,明朝的骨外科名著《外科正宗》提到:「由瘡潰久不收口,乃氣血不能運行至此,骨無榮養所致。細骨由毒氣結聚化成,大骨由受胎時精血交錯而結,日後必成此疽也。」明確指出氣血運行的重要性。

從中也衍伸出許多治療法則,例如,清朝的外科名家王維德。他主張論陰陽,辨虛實,在他所著的《外科證治全生集》中,提出治療3大要點:

1. 為開腠理「腠理開,紅癰解,毒即消,白疽解,寒立愈」。

2. 為溫裡「諸疽白陷者,乃氣血虛寒凝滯所致」、「世人但知一概清火以解毒,殊不知毒即是寒,解寒而毒自化,清火而毒愈凝。然毒之化必由膿,膿之來必由氣血,氣血之化必由溫也」。

3. 為滋補「氣血不充,不能化毒成膿也……陰血乾枯,非滋陰溫暢,何能厚其膿漿?」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有些慢性骨髓炎患者,不論抗生素用多強,效果都是有限,但是,只要加上中醫調理之後,卻又會讓療效明顯改善。

目前該名患者經調理後,腳腫脹消退、肌肉也恢復應有的彈性,紅潤氣色也回來了,不久即能安排移除外固定。蔡易昌建議,若民眾遇到開放性骨折後遺症,應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才能及早解決患處問題。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