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炎反覆爆膿手指不保 中醫調理助癒合

骨髓炎反覆爆膿手指不保 中醫調理助癒合

2021/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30歲男性,右手包著紗布、一臉落寞的專程從花蓮來看診。他拆下紗布、露出腫脹微變形的手指,看起來是骨折手術後的傷口,局部膚色黯黑、有兩個小洞湧出灰黃色的膿、伴隨著一股傷口腐敗的味道。

清瘡和抗生素治療若不理想 患者最容易絕望
患者在操作車床時手指被夾斷骨折,經過手術打釘子固定,後來傷口爆開流膿,經診斷是細菌感染、骨髓炎,陸續做過幾次清瘡手術,也住院打抗生素,但沒多久又爆開,現在手指手掌都還是腫的,沒辦法彎,「骨科醫師說如果持續惡化,手指可能保不住了…」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中醫治療慢性骨髓炎,是靈活多變的。他的情形是屬於在陰證的階段,通常這時期的清瘡手術和抗生素治療的效果都是最不理想的,也是患者最容易絕望的時候。

在中醫古籍《景岳全書》提到整個慢性骨髓炎的病理變化「蓋其初起,不過少陽經一點逆滯,逆而不散,則以漸而壅,壅則腫,腫則潰,至其延漫,則三陰三陽無不連及,而全腿俱潰。然此證無非元氣大虧,不能運行,故致留滯不散,而後至決裂,誠危證也。」後半段的描述,剛好就是他病情的寫照。古籍《外科正宗》提到「由瘡潰久不收口,乃氣血不能運行至此,骨無榮養所致。細骨由毒氣結聚化成,大骨由受胎時精血交錯而結,日後必成此疽也。」說明了在骨髓炎陰證的階段,是因為毒氣結聚加上氣血不通,造就了這種難治療的情形。

提升缺氧組織的氧濃度 獲得營養促進傷口生長
經過兩個月的治療,他回診時說,「我的手指已經消腫了,也可以彎了,傷口的洞也縮小很多了。」中醫調理不是只針對細菌來治療,而是將患處的封閉式循環打開,提升局部缺氧組織的氧濃度,讓局部組織可以得到營養,促進傷口生長。

在中醫古籍《外科證治全生集》將外科病症分為陰陽兩大類,稱癰為陽、疽為陰。認為「紅癰乃陽實之症,氣血熱而毒滯;白疽乃陰虛之症,氣血寒而毒凝」,並提出治療的三要點:第一為開腠理「腠理開,紅癰解,毒即消,白疽解,寒立愈」;第二為溫裡「諸疽白陷者,乃氣血虛寒凝滯所致」、「世人但知一概清火以解毒,殊不知毒即是寒,解寒而毒自化,清火而毒愈凝。然毒之化必由膿,膿之來必由氣血,氣血之化必由溫也」;第三為滋補「氣血不充,不能化毒成膿也……陰血乾枯,非滋陰溫暢,何能厚其膿漿?」這就是中醫治療難治性骨髓炎的基礎。

又經過兩個月的調理,他高興地說:「蔡醫師,我的傷口已經癒合,最近都沒有流什麼東西出來了,我回骨科看診時,骨科醫師也說我的骨髓炎已經好了耶!」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