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病逝》壺腹癌初期無症狀,醫:罕見癌2週就擴散

李應元病逝》壺腹癌初期無症狀,醫:罕見癌2週就擴散

2021/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於上週因壺腹癌病逝,曾獲金鼎獎的兒童作家幸佳慧也因罹患壺腹癌而病逝。但因壺腹癌屬罕見癌症,每10萬人僅約0.3至0.46人患病,國際間仍對這疾病感到陌生,且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發現不易,診斷時多已病入膏肓。究竟「壺腹」是哪裡?壺腹癌又有哪些症狀呢?

發現癌時已侵犯周圍器官!「壺腹」是什麼?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壺腹」位在膽管和胰管相會進入十二指腸的交界處,負責匯集膽汁、胰液等腺體分泌物進入十二指腸,當此處括約肌長出惡性腫瘤,就是壺腹癌。

且壺腹癌與十二指腸癌、膽管癌跟胰臟頭癌的臨床表徵相似,被發現時往往癌細胞已經侵犯周圍器官,難以區分癌的原發位置,因此多統稱為胰臟癌或壺腹周圍癌。

壺腹癌初期症狀不明 出現黃疸噁心就要當心
壺腹癌約有7成是由良性腺瘤惡化而來,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且因位於膽管和胰管交界處,腫瘤僅0.5至1公分就可阻塞膽管和胰管,約半個月就可能擴散引發感染,發生顯性症狀,若能定期檢查提高早期發現機率,有望及早治療。

洪弘昌表示,壺腹癌初期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倦怠、腹部悶痛等症狀,當膽管阻塞時則會出現黃疸症狀,而胃出口阻塞時可能會出現無食慾、嘔吐、噁心等症狀。洪弘昌強調,當出現無痛性黃疸之症狀不得大意,無痛性黃疸可能是膽管沒有伴隨結石及感染,而是腫瘤阻塞導致。

定期超音波檢查膽道胰管及早預防
目前治療壺腹癌的方法,仍以手術開刀切除腫瘤為主,若腫瘤部位不適合進行切除,只能採取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當發現膽道擴張、胰管擴大或疑似有腫瘤時,醫師會進一步安排腸胃道攝影或電腦斷層檢查,依據不同癌症期別與癌症原發部位,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策略。

此外,罹患壺腹癌的成因在國際上尚無明確的研究證實,因此預防不易。不過民眾平時亦可透過超音波等定期檢查,可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提升治癒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