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復發貼近膽管 他電燒治療救一命

肝癌復發貼近膽管 他電燒治療救一命

2015/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是號稱國人健康的三大敵人,其中肝癌更是長年高居於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榜首!日前,一名60多歲的鄭先生,在多年前曾接受過肝腫瘤手術切除,只不過,沒想到在2年前時,肝癌復發了,並且有一顆腫瘤極為貼近膽管,治療手術風險高,因此,醫師建議接受極電燒治療,在不傷及膽管的前提下摧毀腫瘤,而術受至今也已追蹤兩年了,目前病人恢復情形良好,並未發現有殘存腫瘤。

為避免傷及膽管 以電燒探針方式來治療

雙和醫院消化科吳立偉醫師表示,在評估腫瘤的位置後,為了不傷及膽管,選擇以3根雙極電燒探針包圍膽管旁的腫瘤來治療,且為了保險起見,在治療的過程中也將支架放置膽管中,以防萬一傷及膽管時,可將破壞性降至最低,至於另外三顆腫瘤,則同樣以多極電燒的方式,將其根除於無形。

姑息性療法 復發機率高

由於傳統的單極電燒針,較適合用於3公分以下的腫瘤,而多極電燒的方式則是藉由多根雙極電燒探針,形成的熱能迴路,往內燒灼腫瘤,並往外燒出安全距離,才不會造成癌細胞殘存。

吳立偉醫師表示,病人因腫瘤與膽管的位置極為接近,一般大多建議採取栓塞、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姑息性療法,但這些方式的復發機率高,預後不佳。

B、C型肝炎患者 易產生肝硬化

肝病是國病,手術切除可根除肝臟腫瘤,但B、C型肝炎患者很可能除了肝癌,還合併肝硬化或因其他疾病,以致開刀風險較大,所以,電燒治療成為手術外的另一個治療選項。

吳立偉醫師表示,多極電燒是一種微創治療的方式,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短,若沒有立即的併發症,術後6小時即可以活動進食,一般住院天數也只約需3~4天就好,只不過,腫瘤燒灼術屬侵入性治療,有其風險及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