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臥起坐、呼拉圈...6大「腰瘦地雷」你中了幾個?

仰臥起坐、呼拉圈...6大「腰瘦地雷」你中了幾個?

2021/11/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採訪報導)減肥最難的「腰側腹」該怎麼消除?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説,坊間流行的塑型方法,有些不但達不到效果,甚至還會傷了身,最好先尋求專業醫師建議,提醒大家「腰瘦」有6大地雷,做錯了不但瘦不了,還可能傷害腰椎、灼傷皮膚,引起更多健康問題。

腰瘦地雷:仰臥起坐
迷思:訓練腹部核心肌群,找回平坦小腹

多半是為了訓練腹直肌,想要有完美馬甲線,但實際上仰臥起坐只會練到最上方那一塊,做太多反而會變成「胃凸」。王朝輝建議,仰臥起坐容易壓迫到內臟,飯後2小時內最好不要做,訓練時要注意到腹部下半部,也要小心姿勢錯誤反而造成腰椎與尾椎負擔。

腰瘦地雷:塑身衣
迷思:讓肌肉、肥肉「記憶」緊緻形狀,久而久之塑造線條

塑身衣主要是為了將肌肉挪移,太緊會造成呼吸不順。若是集中塑形上腹,容易壓迫腸胃影響食慾,長期甚至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集中塑形下腹者,可能壓迫膀胱,造成頻尿。

王朝輝解釋,愛穿塑身衣者常常會因為穿脫不變而憋尿,臨床上常見泌尿道感染,材質也須慎選以免造成皮膚炎產生。

腰瘦地雷:呼拉圈
迷思:日本爆紅運動,呼拉圈越重、效果越好

前幾年日本爆紅運動,傳言一週做三次可以瘦腰。實際上,呼拉圈是一種全身性有氧運動,需要一次連續做長達30分鐘才會有瘦身效果,腰部受力過大,反而容易導致肌肉拉傷。

王朝輝表示,尤其45歲以上有一定的骨質疏鬆症風險,若骨密度不理想,很可能會因為搖呼拉圈造成骨頭彼此碰撞、錯位,一定程度會有椎間盤突出風險。

腰瘦地雷:腹肌貼片
迷思:微電流刺激腹部肌肉收縮,「躺在床上就能瘦」

腹肌貼片需要藉由電流刺激使腹部肌肉收縮,若電流不強、效果就會不夠。王朝輝指出,多半能促使肌肉代謝是以消除乳酸,換句話說,用來緩解運動後的痠痛較為有效。過度使用則可能會造成局部肌肉痙攣、僵硬、疲乏,甚至干擾肌肉代謝。

腰瘦地雷:腹部燃脂劑
迷思:可刺激體內荷爾蒙反應,分解脂肪

坊間一般所說的「腹部燃脂劑」,其實就是甲狀腺素、心臟病藥物或是糖尿病藥物,表面上是刺激體內荷爾蒙分泌,實際上是干擾荷爾蒙平衡,且多半含有刺激物,會影響神經系統。王朝輝警告,非必要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很可能會造成全身永久性不可逆影響。

腰瘦地雷:瘦身霜
迷思:促進脂肪分解與新陳代謝,消除局部脂肪

常見的「瘦身霜」成分多半是咖啡因、辣椒素、薄荷等,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極可能引起毛囊炎、濕疹等皮膚問題。王朝輝表示,診間常有患者說擦瘦身霜後「好像瘦了」,確實是「好像」,因為熱感帶來的只是瘦身錯覺,或者只消了水腫,過幾天就會恢復原貌。

運動才是最好的腰瘦法,機器只是輔助
王朝輝表示,運動是練出完美肌肉最好的方式,只是不要土法煉鋼,例如深蹲,雖然練出翹臀、蜜大腿,但也容易傷膝蓋。健身最好要在有經驗的教練或專業健身房指導下進行,才能練出正確的肌肉位置、漂亮線條。

除此之外,也可藉由機器輔助,現在有高強度聚焦電磁肌肉訓練技術的機器,道理與腹肌貼片類似,但是透過電磁場和人體運動神經元相互作用,訓練整塊肌肉而不是腹直肌,能根據性別、不同身體部位,有50多種訓練模式可選擇。

王朝輝建議,持久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是維持身材不二法門,千萬不要為貪一時懶貿然踩到「腰瘦地雷」,想要透過機器輔助增肌減脂也需要醫師專業操作與規劃,避免使用非適應症或來路不明儀器,才能輕鬆躺著練出「真腹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