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安寧日」奇美呼籲安寧療護系統應更人性化

響應「世界安寧日」奇美呼籲安寧療護系統應更人性化

2021/10/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死亡並不是生命的另一面,而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六是「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凡有提供安寧療護的國家,都會彼此串聯呼籲執政者與社會大眾共同重視安寧療護發展與國人善終的權利。

人生最後一站「善終」要更好走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在今年世界安寧日,邀請到蘭嶼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負責人─希婻‧旮拉印(張淑蘭)護理師,分享離島偏鄉的社區安寧療護。

達悟族人將罹病、死亡等視為不祥事件,忌諱死亡避而不談。若部落內有人不幸罹患重病,為了保護疼惜與不拖累子女,甘願搬到小房子與子女分居,如垂死的老象孤獨走向大象墳場。
由於蘭嶼特殊的傳統文化,政府所推動的長期照護資源往往無法落實在需要的照護者身上,蘭嶼衛生所護理人員公務繁忙常身兼數職,很難投入在長期的照護工作中,而居家式的照護也許是蘭嶼較適宜的照護模式。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主任柯獻欽表示:「善終、好走」是五福臨門(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的最後一站,也是最難達到的部分。2008年7月奇美醫學中心成立「奇恩病房」,到如今已滿13週年。一路走來,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幫助了無數末期病人善終,也撫慰了許多喪親家屬的悲傷。奇美醫學中心奇恩病房收案近6,800人、在院善終共4,000位;安寧居家收案近6,000位、在家善終共3,000位。

新冠肺炎期間以視訊降低家屬焦慮
柯獻欽主任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已近兩年,許多罹患新冠肺炎的臨終老人,由於家人也往往也在隔離觀察中,無法陪伴在病人床邊,病人常常在孤獨無助中,孤獨地走向人生的終點。住在安寧病房的末期病人,即使不是罹患新冠肺炎,因為國家提升防疫等級而禁止探病,造成病人與家屬的焦慮。

由於無法面對面互動,奇恩病房運用視訊、音訊擴音等科技來促進溝通,幫助病人和家屬一起討論,了解他們在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需要什麼以及重視什麼、所希望的臨終方式。結合科技與人性建構出更完善的安寧療護系統,讓更多人擁有真正的善終。

奇美醫學中心緩和醫療中心主任柯獻欽亦強調,死亡並不是生命的另一面,而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年世界安寧日,安寧緩和醫療團隊期待能用不同的方式,邀請大家一同關心末期醫療與臨終照顧議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