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刺骨尿尿真辛苦 攝護腺肥大嚴重引發腎衰竭

寒風刺骨尿尿真辛苦 攝護腺肥大嚴重引發腎衰竭

2021/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不只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注意,熟男經常面臨的攝護腺肥大問題也別大意!一名男子近日出現排尿障礙及發燒,送醫急診檢查發現竟然已腎臟衰竭第四期,經緊急手術治療後,已恢復腎臟功能,同時也解決惱人的排尿之苦。

膀胱出口阻塞且內膜纖維化 造成收縮力不足難排尿
這名60歲林先生在郵局工作,平時生活作息正常,身體也相當健康,但在5年前開始出現解尿困難,雖然長期服藥控制,但排尿障礙、尿不乾淨、尿道發炎等症狀卻反覆出現,讓他苦不堪言。就在這陣子天氣寒冷,身體惡化加劇,除了無法排尿,更高燒不停,家屬嚇得趕緊送往醫院。經過一周的抗生素治療後,安排攝影尿動力學檢查,發現兩側性的膀胱輸尿管逆流,導致腎臟衰竭,所幸經由綠光雷射氣化手術後,即時救回腎臟功能,免於終身洗腎。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翁慧鈴表示,患者有長期排尿障礙,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導致膀胱出口阻塞,一般正常的攝護腺體小於40ml,但患者的卻有86ml,且膀胱內膜纖維化,造成膀胱收縮力不足,排尿困難。一般治療攝護腺肥大以藥物為主,但若是出現急性尿滯留、反覆性血尿、反覆性尿道發炎、膀胱結石等症狀,而用藥物無法得到改善時,則建議手術。

綠光雷射氣化手術疏通 免除終身洗腎
翁慧鈴表示,由於天氣冷,身體交感神經活性增加,也讓攝護腺的甲型受體活性增加,導致攝護腺緊繃,解尿難度增加,有的則會因膀胱敏感度增加、無法裝太多尿,所以容易引起頻尿與急尿的情形。對於手術治療部分,近年來發展出的綠光雷射氣化手術,主要以532奈米的高能量綠光雷射,將攝護腺氣化,使膀胱出口、尿道暢通,不僅出血量少,約兩天後即能出院返家休息。

翁慧鈴提醒,55歲以上熟男若有尿滯流、尿不出來問題,就應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超音波、尿流速檢查,若是任由尿道反覆發炎、膀胱結石、膀胱無力,嚴重時將導致腎衰竭,甚至終身洗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