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腎!酮酸胺基酸加低蛋白飲食

逆轉腎!酮酸胺基酸加低蛋白飲食

2020/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洗腎人口逐年攀升,腎臟疾病長年穩坐健保項目支出第一名,因此,台灣也被稱為洗腎王國,對於腎友而言,定期接受治療是必要的,位於幅員遼闊的東部地區且患有腎臟相關疾病的原住民,日常飲食習慣及療程中的交通、醫療資源更是應被關注的議題。

酮酸胺基酸搭配低蛋白飲食介入 洗腎延緩5年
台東基督教醫院內科暨血液透析室主任 馬堅毅醫師表示,患有慢性腎臟病(CKD)的患者,有可能由糖尿病高血壓、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等引起,需要根據病患狀況進行治療,在治療過程中,醫師與病患及病患家屬進行積極溝通是必要的。

馬醫師說明,據研究顯示患者進入洗腎階段第四期,也就是腎絲球過濾率值(GFR)小於30時,應同時進行酮酸胺基酸加低蛋白飲食的介入,可延緩洗腎5年甚至更久。馬醫師進一步講述,患者在療程過程中最需要的是補充營養,營養不足可能容易被感染,而酮酸胺基酸是很好的營養來源,搭配正確飲食及配合醫師指示,儘早進行治療及控制,可改善腎臟惡化,不只減少死亡率,更能夠讓病患回歸社會與家庭。

東部地區原住民患者 提供衛教知識刻不容緩
馬醫師分享東部地區罹患慢性腎臟疾病比率,僅次於高血壓及糖尿病病患,而患有慢性腎臟病的原住民因交通問題,比較沒有辦法定期到醫院檢查,加上原住民飲食中的肉類佔比較大、水分攝取較少、飲酒次數多,因此罹患血尿酸症機率高,所以平日的飲食控制更為重要。

馬醫師表示『讓原住民患者到醫院的這條路並不容易,能實際至村落進行衛生教育才是更重要的』對於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原住民來說,期望能夠在慢性腎臟病第一期甚至更早開始教育慢性腎臟病的知識,讓病患能好好保護腎臟,避免進入洗腎階段。

馬醫師與我們分享,曾有一位14歲的小孩,發現自己有血尿後進行就醫,因為平時水分攝取較少加上憋尿造成結石及感染,除了積極治療之外,馬醫師也提供衛教知識,避免日後因延誤就醫,增加進入洗腎階段的機率。

良好飲食控制對腎臟健康是關鍵
馬醫師呼籲大眾,平日除了要有良好的飲食控制以及運動習慣,也要避免服用非醫師指示藥物,因為對腎臟傷害甚大,更可能會有惡化情況產生。慢性腎臟病病患要對於自己有信心,對明天抱有希望,建議慎選好的食物並珍惜藥物,由衷希望民眾終其一生不要洗腎。

看更多 腎臟病衛教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