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田雞也可變成太空人?!

四眼田雞也可變成太空人?!

2008/7/11

多數民眾對於雷射近視手術總存有猶豫懷疑與不安全感,擔心術後會有眼睛無法對焦、近視變遠視、眼睛對光敏感等等後遺症產生;日前評估太空人是否能接受雷射手術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鷹眼計畫主持人Dr. Schallhorn來台時就指出,根據該單位研究發現,在接受iLASIK眼睛全雷射手術後,夜間駕駛的效能比傳統雷射手術好。加上該手術對於在安全性、效率性、視力品質調整與夜視效能穩定度,相當符合太空人要求之視覺環境,因此目前已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肯定,此技術將廣泛運用於太空人。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張朝凱醫師,根據臨床治療經驗指出,iLASIK全雷射近視手術已擁有9成5以上的成功率。Dr. Schallhorn表示,要幸運成為太空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身高身材、學歷知識、身心狀態與人格特質須一一經過測試並符合條件之外,眼睛視力更是關鍵。要在渺渺太空環境中找尋航道、看清週遭環境、精準明確的做足紀錄,因此眼睛裸視1. 0的要求並不過分。

張醫師說明, iLASIK全雷射近視手術是由削切角膜的「飛秒雷射」搭配「虹膜定位前導波雷射」所組成;先利用雷射在眼睛角膜內層打出數以萬計之氣泡形成光滑角膜瓣,再利用以虹膜精準定位的前導波雷射治療近視與散光後,角膜瓣隨即完整復位。另外Dr. Schallhorn解釋,iLASIK手術透過「前導波的角膜地形圖」及「虹膜定位系統」,配合雷射能量精準治療技術,因此能將近視雷射治療針對個人化量身訂作。相較之下,對於傳統使用的「角膜板層刀削切」加「一般準分子雷射手術」,張朝凱醫師則認為對於有經驗的眼科雷射手術醫師仍有9成以上的成功率,因此民眾可以不用擔心。

隨著雷射技術與眼球定位系統不斷改良,術後追蹤眼睛視力狀態已經相當穩定,Dr. Schallhorn也強調,只要民眾選擇專業有保障的眼科醫師診斷與操作,接受完整的術前評估,拔掉厚重眼鏡、重現光明美眸就不會是空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