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初期發熱、畏寒 艾灸5穴道舒緩

幼兒初期發熱、畏寒 艾灸5穴道舒緩

2018/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小兒發熱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熱無汗、怕冷、鼻流清涕、頭痛、身痛、高熱、嗜睡等。發病前多有徵兆,所以平時要時刻關注兒童的狀態,如果能在發熱早期艾灸退熱要穴──大椎穴,讓孩子微微出汗,一次即可治癒。

灸法:以艾條懸灸效果為最好,每穴10到15分鐘,每天艾灸1次,直至症狀有所緩解。

1. 大椎穴-疏風散寒,解表退熱/

定位:在項背部脊柱區,第7 頸椎棘突下凹陷中,後正中線上。

取穴:正坐,手放在脖子後,此穴在低頭時最高隆起處骨頭的下方。

多學一點:手足三陽經陽熱之氣由此匯入本穴,並與督脈的陽氣上行頭頸。

2. 合谷穴-解表散寒/

定位:在手背,第1、第2 掌骨之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

取穴:一手輕握拳,拇指、食指輕觸,另一手握拳外,拇指指腹垂直下壓,即是合谷穴。

多學一點:大腸經氣血會聚於此。

小兒發熱伴有煩躁不安、昏睡,加灸中衝穴

定位:在手指,中指末端最高點。

取穴:在手中指尖端的中央取穴。

多學一點:本經之氣,中道而行,直達手中指之端,故名中衝。

小兒發熱伴有腹脹,加灸關衝穴

定位:在手指,第4指末節尺側,指甲根角側上方0.1寸。

取穴:在沿手無名指指甲底部與側緣引線的交點處。

多學一點:關,通「彎」,指無名指;衝,衝要。經氣由此湧出,沿經上行。

小兒發熱伴有感冒症狀,加灸外關穴

定位:在前臂外側,腕背側遠端橫紋上2寸,尺骨與橈骨間隙中點。

取穴:抬臂俯掌,掌腕背橫紋中點直上3橫指,位於前臂兩骨頭之間的凹陷處。

多學一點:本穴與內關穴相對,因名「外關」。

首次灸注意:觀察幼童出汗情況,避免虛脫,以微微出汗為度,並適時補充水分(可適量加鹽),灸後要喝溫水。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艾灸/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